Tagebuch 03.07.08


 


因為很喜歡馬格斯˙朱薩克(Markus Zusak)的「偷書賊(The book Thief)」,所以很早之前,就很想看他的另外一本書:「傳信人(I am the messenger)」。


雖然「傳信人」這本書,文筆通順且劇情起伏也有張力,算是一本不錯的小說,不過和「偷書賊」比以來的話,從整體來看就遜色很多了。好像作為一本小說,可以感動讀者的那個溫暖的火沒有成功地生起來。看完以後,自己的一顆心沒有被感動到,也不清楚整本小說要表達的什麼樣的重點。


在台灣出書的順序是先有「偷書賊」,之後才出了「傳信人」,不過實際作者在寫作的順序上,是先寫了「傳信人」,才寫了「偷書賊」。我想也許因為這樣,所以作者在寫完「傳信人」之後,才會有自我改善的空間,知道要怎麼寫才能感動讀者,才寫得出以二次世界大戰德國為背景的「偷書賊」吧?


「傳信人」的故事主角是一個「前途沒指望,事業無發展」的「無照計程車駕駛」(P.10),從某次銀行搶案中,意外地制服了歹徒以後,就開始收到不知名人士給的撲克牌。這些撲克牌上面寫了不同的、要求主角完成的任務。透過完成了這些任務,主角化身成為提供幫助的傳信人。


看了不少小說以後,我發現小說的主角常常都是一事無成、感情受挫的宅男。除了本書的主角以外,村上春樹的「發條鳥年代記」,徐四金(Patrick Sueskind)的「低音大提琴(Der Kontrabass)」,宏比(Nick Hornby)的「失戀排行榜(High Fidelity)」…好多好多小說裡面的主角,都是這樣類型的失敗者。也許是很多讀小說的人,都是這樣的男生吧?如果把故事裡的主角,也塑造成這樣內向的小人物的話,應該比較可以造成讀者的認同感吧?我覺得「小說裡的宅男主角」是一個很有趣的主題,有空的時候,值得拿來研究研究一番。


在這本小說裡面,主角艾德暗戀自己的朋友奧黛麗。奧黛麗也是一個計程車司機。她和不同的人上床,可是卻因為真的愛主角,所以獨獨不和主角發生肉體關係。在本書裡面,不時有描述主角慾望的幻想段落,看得讀者心癢癢的。像在別的書裡,比方說像「和對岸的窗」或是一些村上春樹的書中,不同的作者都會滿足讀者想要看到主角把幻想化成行動的內容。我是說,這就是小說不是嗎?平常不能做到的事,作者兩筆一揮,筆下的人物就可以完成心願,和自己暗戀的女子共度量宵…不過這本書的作者卻很吝嗇,他就是不讓這樣的事情發生。在書中,主角和心儀的女子有共度一婉,不過最大的親密程度,只有到親吻。看到就只有親吻就結束了,覺得作者真是一個克制的人啊。


我覺得朱薩克這個作者很特別的地方,就是會在書中有大量的對話。我認為簡短且自然的對話,是他小說成功的原因。因為大部分都是簡短的對話,所以整本書讀起來很容易讀下去;也因為對話進行地很自然,所以很容易感覺人物栩栩如生。這是我從他的小說裡學到的東西,如果我要寫一本小說的的話,我要特別重視對話的部分。


這本書的敘述者,有時候會直接對著讀者講話:


 


 


 


我問你:要是你的話,你會怎麼做?告訴我,請你告訴我!


但是你在遙遠的地方,手指翻動這些連結你我生命的奇妙書頁,你的眼睛安全無虞,這個故事只發生於你腦中。對我而言,故事擺在眼前,就在當下。…(P.99)


 


 


 


這樣的寫法,當然很多讀者都曾經看過,不過像這樣這麼明顯的例子,我覺得好像還不多見。我並不覺得這種手法值得我在寫作時學習,這種寫法雖然新穎,不過對我來說,有點譁眾取寵的感覺。


之前讀和小說創作相關書籍時,有提到一種寫法:事前先不要預設情節的發展,只要先把人物設定好,讓人物自己去發展情節。我在看「傳信人」這本小說的時候,就覺得作者好像是用這樣的方法,一面寫一面想地寫完這本小說的。在寫到梅花A的時候,為了和方塊A的任務有所區別,所以我猜作者想了不同的橋段。隨著故事的發展,出乎意料的劇情越來越多,終於到最後因為沒有辦法解釋先前發生的情節,於是找出「神」這個概念,來解釋所有超自然的情節。故事看到一半的時候,讀者會一直想要知道,到底是誰那麼神通廣大,不斷地給主角撲克牌,要主角完成那麼多溫馨的任務…懷抱這樣的心情看到最後,發現居然是無所不知的神明,才是幕後的藏鏡人時,心裡對這樣的劇情真是非常失望。


 這本書翻譯翻得很不錯,很容易閱讀。不過本對於書的排版,我覺得還有頗多缺點:我發現在書裡,有很多問號都和字都疊在一起了(P.70, 118, 125, 133, 159, 162, 163);另外,在386頁那邊,也有一句話重複印了兩次沒校對出來;我以為發生這種錯誤,對於一本好的小說來講,是一個小小的缺憾。


 


 


 


 



延伸閱讀


********************************************


戀人絮語:愛情書也可以很哲學[頁面連結]


偷書賊:同作者的別本書[頁面連結]


目送:龍應台的書[頁面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