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10.05.09


 


薩豐(Carlos Ruiz Zafon)的「風之影(La Sombra del Viento)」是一個「和書本相關」的故事。主角達尼先在「遺忘書之墓」找到卡拉斯的小說「風之影」,閱讀後馬上被作者的文筆所吸引。在找尋作者的其他作品及相關資料時,發現卡拉斯是一個謎樣的人物,繼而開始了一場文學尋根之旅。


這本書和別本不同的特色,就是出場的人物特多。因為怕越看越迷糊,所以我一面看的時候,一面還會把人物名字和關係記錄起來。以書為中心、主角喜歡看書,藉這樣的情節吸引讀者認同的故事,則是和很多小說雷同。剛開始看的時候,會被作者的敘述節奏及不時出現的好句子所吸引。不過看到最後,除了很多句子都寫得沒話說以外,整體來看,我覺得「風之影」缺乏了一個更大的、更吸引人的主題。不知道有沒有人知道我再在說什麼。常常作家透過一本小說,想要告訴讀者一件事。在這個層面來看,我覺得這本書沒有這樣的主題。「風之影」就好像一盒拼圖,好幾片片都閃閃發亮。可是拼完之後,卻看不見之前以為可以看到的美麗圖像。


 


 


以下是我摘錄的句子:


 


◎「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有對任何故事如此著迷和感動過…」克萊拉說道,「在我讀那本小說之前,對我來說,閱讀只是一項應盡的義務,或是老師處罰學生的方法之一。當時,我還沒有體會到閱讀的樂趣,不知道替自己開啟心靈之窗,不懂得欣賞小說的想像力、神秘感和它的語言之美。對我來說,這一切都始於那本小說。…就跟初吻時在內心引起的火花一樣,會讓人終身難忘的。這個世界充滿了陰影,達尼,魔力少之又少。那本小說讓我學會一件事:閱讀,可以使我的生命更有張力,而且也彌補了我失去已久的視力。就這樣,那本別人看不上眼的書,卻改變了我的生命。」(P.47)


 


◎女人有一種精準的直覺,總是知道男生是何時開始意亂情迷地愛上她們的。(P.49)


 


◎童年的興趣,就像任性、不忠的戀人。(P.54)


 


◎在我的世界裡,死亡是無名氏的魔手,一個挨家挨戶敲門的推銷員,抓走了許多媽媽、街頭乞丐,或是九十幾歲的老人家,彷彿他們中了地獄樂透似的。死亡,可能就在我身邊,它有著人類的外表,內心卻被仇恨所荼毒:死亡可能穿著制服或風衣,在電影院跟大家一起排隊、在酒吧裡把酒言歡;它早上還帶著孩子去公園散步,下午卻無情地讓某個人消失在蒙居克城堡的地牢裡,或葬身無名塚。(P.56)


 


◎什麼叫事實?我自己也常常找不到答案。有時候,就讓事情順其自然地發展,反而比較好。(P.57)


 


◎這個世界是上帝的尿壺。(P.108)


 


◎兵役最大的作用,就是調查文盲人口的比例嘛!(P.120)


 


◎男人的性慾就像燈泡一樣,開關一開,啪嚓一聲,立刻亮出火紅的燈光;關掉開關,馬上就可以冷卻下來。可是女人不一樣,她們的情慾有如科學的奧妙,就像熨斗一樣,是漸漸熱起來的,您懂嗎?就像溫火慢燉一鍋肉吧!等她真的燒起來了,誰也滅不了那把火…。(P.160)


 


◎那些人不是壞,是蠢!兩者是不一樣的。壞不壞是從道德和思想層面來定義的。然而,蠢蛋都是不思考也不講理的。他們只憑本能去行動,就像動物園裡那些野獸一樣,他們自認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對的,自以為是,囂張的很,到處為非作歹…。(P.186)


 


◎翻譯和寫作一樣,根本不夠餬口。(P.196)


 


◎有時候,重要的不是一個人能付出多少,而是他願意放棄多少。(P.224)


 


◎愛情這玩意兒,就像香腸:有的是剛灌好的新鮮香腸,有的是粗硬乾燥的臘腸,每一種都有其地位和功能。(P.236-7)


 


◎人就是這樣,說實話的理由少之又少,撒謊的藉口卻無窮無盡。(P.238)


 


◎命運往往就在生命的角落裡徘徊著,就像小偷、妓女或是買彩券的小販一樣;這是三種最常在你眼前的人物。但是,命運不會挨家挨戶敲門,必須自己去尋找才行。(P.274)


 


◎說話的是傻瓜,沈默的是懦夫,聆聽的是智者。(P.351)


 


◎父子關係是以無數個善意的小謊言為基礎建立起來的。(P.387)


 


◎當一個人沈浸在工作中的時候,你在他眼裡看不到生命。(P.431)


 


◎胡立安不是一個男人,而是一種疾病。(P.261-2)


 


◎回憶比子彈更具有殺傷力。(P.498)


 


◎歲月已經讓我學會不要失去希望,但也不要太相信希望。希望是殘酷而虛無的東西,毫無良心可言。(P.516)


 


◎只要有人還記得我們,我們就會繼續活著。(P.517)


 


◎碧雅說,閱讀的藝術正在緩慢地消逝中,因為看書是很私密的活動,一本書就像一面鏡子,我們必須有足夠的內省能力,才能在書中關照自我。她還說,閱讀需要全心全意投入,但是,這樣的讀者已經越來越少了。(P.552)


 


 


相關網頁


***********************************


風之影讀書心得:網友Superman的讀書心得,寫得很詳盡,自嘆不如。[頁面連結]


旭日之丘:另一篇讀書心得。雖然短,但也寫得很好。[頁面連結]


風之影@任性逍遙:和我一樣,也覺得這是一本只有一開始寫的好的書。[頁面連結]


 


 


我其他的圖書記錄


************************************


無名指的標本:小川洋子的寫作風格,好像村上春樹歐。[頁面連結]


刺蝟的優雅:今年讀到最好看的小說。[頁面連結]


失物之書:書中的主角也很喜歡看書,也是以書為中心的小說。[頁面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