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01.05.09


 


公公去世之後,我在他住的公寓裡留守時,從書架拿了小川洋子的「無名指的標本」來看。雖然這本小說的封面設計非常糟糕,不過內容卻馬上就吸引了我。在不知不覺之中,我就馬上把整本書看完了。


這本書裡面有兩個故事。「無名指的標本」提到的,是一個很奇特的地方。這個地方,專門製作各式各樣的標本。不僅是昆蟲和死去的寵物可以做成標本,在書中的標本工作室裡,連聲音都可以做成標本儲存起來。「無名指的標本」,就是這麼奇特的一個故事。


「六角型的小屋」,是書中的另外一個故事。這個故事讀起來,也讓我覺得很有趣:主角在城市的公園裡,在好多好多的樹後面,發現了一個六角型的傾吐小屋。主角在傾吐小屋裡面,把所有平常想說卻沒有辦法說出口的話,全部一吐為快。這是一個看著看著,就會被作者的敘事速度和技巧慢慢牽著走的作品。


我很欣賞作者的各種象徵手法。像無名指(我猜是)象徵著婚姻、合腳的鞋子象徵著合適的愛人、標本象徵著不想回憶的往事、臉頰的燒傷象徵著忘不了的苦痛…作者幾乎整篇都在展現她不凡的寫作技巧,讓我印象十分地深刻。


另外,我覺得小川洋子的寫作風格,很像村上春樹。就我來說,村上春樹的風格是:1)讓讀者內心共鳴的敘述, 2)非現實的幻想,以及 3)日常生活發生的、無關緊要的內容。


村上春樹的書裡面,會有跑到圖書館地下,發現有羊男的情節。(遇見100%的女孩P.153-196)小川洋子的這本書裡,兩個故事也都有相同的幻想。最重要的是,整個故事進行的速度和感覺很類似。我想看了很多村上春樹小說的人,就可以體會我要說的是什麼()


村上春樹的書裡,尤其是「發條鳥年代記」中,常常都會有日常生活發生的、無關緊要的內容。這種和故事情節發展完全沒有關係、像休止符一樣的內容,在小川洋子的書裡也會出現。我覺得這樣的內容會讓讀者很融入書的情節,變得也會有一種慵懶的心情。如果日後要寫小說的時候,我說不定也可以模仿模仿這種寫法。


我在網上查詢才得知,原來小川洋子寫過很多書。相對來說,很多網友都對「博士熱愛的算式」情有獨鍾。有空的話,我也想來看看她的另外這部作品。


 


(ps. 又,再發表這篇閱讀記錄之前,我找了以這本小說為基礎翻拍的電影L’annulaire來看。怎麼說呢…,真是令人失望的一部片:變成好像實驗電影一樣。書裡要表現的象徵沒有表現出來,書裡沒有的詭異感覺,變成片子的基調。)


 


L’annulaire電影片段



 


 


相關連結


*****************************************************


迷宮、水晶、森林:他的讀書記錄把故事內容說的比較清楚 [頁面連結]


小川洋子的記憶與愛情:綜合同一作者四本書的讀書記錄 [頁面連結]


Go to the moon這個網友也覺得故事充滿隱喻 [頁面連結]


操空時間與記憶的作家:小川洋子的介紹。詳細,推! [頁面連結]


 


我其他的圖書記錄


*****************************************************


維納斯的誕生:這篇剛被選成精選,真不敢相信 [頁面連結]


我願為妳朗讀:很用心寫的文章 [頁面連結]


刺蝟的優雅: 還是今年到現在為止,我最喜歡的一本小說 [頁面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