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11.07.08


 


和阿妹買小說的時候,也很喜歡看書的阿妹問我一個問題。她看到書店裡的小說那麼多,而且每個禮拜還一直有新的、讓人想要買的小說出版到市面上,她問到我們小時候的出版的小說有那麼多嗎?小說是從哪時候變得那麼紅的?


這個問題我拿去問我們的主管。我覺得她的回答很有道理。據她說,小說在很久之前其實是很紅的。曾經有一段時間有很多文學的翻譯書,像志文的新潮文庫就是一個代表。不過在那之後,小說這種文類開始走向衰退期;小說再度走紅是因為「哈利波特」和「達文西密碼」的走紅。所以出版社又一窩蜂地出起翻譯小說來。現在的這種情況,是一股流行的風潮,大家其實都是一頭熱地在出這些翻譯書。雖然也不見得真的會賣,不過比起出別類型的書的話,小說類算是現在比較好賣的書籍。


主管接著還提到閱讀人口的M型化。這種說法,我之前也聽過別人說過。只不過我和阿妹算是這種規則的例外,我覺得好友立人及佩瑜也是一個例外…我身邊的朋友都還蠻愛看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