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22.09.08


 


爸爸最近常常苦笑地說自己老啦、不行啦。他說他會忘記事情還有搞錯事情。比方說他會忘了自己的摩托車停在哪裡,或是坐捷運從淡水回中和的時候,忘了自己在北投站有沒有轉車。


我和爸爸說忘記這些事情沒有關係,我也常忘了同樣的事情。我除了會走來走去找摩托車、坐錯車又重新做回正確的方向以外,我的情況還比爸爸嚴重許多咧:我上班的時候常忘了到底打卡了沒,洗澡的時候常忘了肥皂到底打過了沒,不是隨身聽常不見、就是隨身聽還在但是耳機找不到。除此以外,我還常忘了錢包、忘了手機,…我忘的事情實在太多了,媽媽常常會說,你的人怎麼也不順便忘掉算了。(人到目前還沒也忘過!)


我和爸爸說,忘了這些小事沒有關係嘛。忘了打卡就再打一次卡、忘了有沒有上肥皂就再擦一次肥皂就好了,沒什麼大不了的。不過…不過爸爸卻不這麼想。他覺得人要自我鍛鍊,絕對不能忘這個忘那個的。爸爸說放縱自己忘東忘西就是「我這個人不行了」。他說這些話的時候不是在開玩笑,而是用很認真、快要生氣的語氣說出來的。怎麼說呢…聽到爸爸這樣說,我覺得用這樣的態度生活真辛苦啊!


不過作為他的兒子,雖然表面上告訴自己絕對不要變成這樣嚴肅面對生活的人,不過潛意識還是會受到老爸的影響。我是最近發現我原來也是一個很嚴以律己的人,我嚴以律己的程度,可能還比我老爸有過之而無不及:好像我每天四點五點起床寫作這件事來說好了。這麼硬的事情,很少人能做得出來吧?還有小時候每次抱怨全家出遊時,爸爸一大早就把全家人挖起來的我,現在除了自己去溪頭也是3點半起床以外,為了避人群,週末也凌晨4點半就起床騎腳踏車。


德語有一句話叫Der Apfel faellt nicht weit von dem Baum,直譯是「蘋果掉的地方離樹不會太遠」。我以為我和爸爸在很多地方都很不一樣,不過仔細來看,我發現我們很多性格還是很相近的。我發現我這顆蘋果掉的離樹一點都不遠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