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18.04.09


 


北美館登場的「世外桃源 - 龐畢度中心收藏展(Arcadie-Dans les Collections du Centre Pompidou)」開幕了,本來在國外才看的到的畫作,現在在台北就可以看的到。龐畢度中心是在法國巴黎,以展出當代美術作品為主的美術館。三年前,他們曾在台灣展出該館收藏的新媒體藝術作品,這次則是以法文「l’arcadie」為主題開展,試圖呈現人神共處、永恆的「世外桃源」。


今天開始到七月的展覽作品,主要以畫作為主,並沒有很多(很像大玩具)的裝置藝術。對我來說,最吸引我的,還是畢卡索(Pablo PICASSO)的「躺著的女人(Femme couchée)」。和別的作品比起來,不論是用色,或是線條結合在一起的方式,那幅畫都會馬上就讓大家的目光聚焦在自己身上。這就是美。我是說,美這種東西,就好像水果一樣,咬一口就明白了。明白了什麼呢?明白了全部。


 


畢卡索的作品



 


除了畢卡索之外,我也很喜歡米羅(Joan MIRO)的「藍色二號(Bleu 2)」。覺得那幅畫,給人一種很安靜的感覺。另外,雅蓋(Alain JACQUET)的「草地上的野餐(Le déjeuner sur l’herbe)」呢,我則是喜歡那網點效果的感覺。


 


藍色二號                                                      草地上的野餐


  


 


除了來自法國的「世外桃源」之外,北美館還有其他不同的展出。地下室的洪藝真個展,展出很有fu的雕塑。杜珮詩個展,則是有四個動畫作品。美術館三樓、大陸藝術家方力鈞的「生命之渺 方力鈞創作25年展」中,裡面每個作品都是以光頭人物為主題來做創作,是一個讓人感覺非常特別,或是說特別詭異的展出。


我本來以為館中二樓的「25年典藏精粹」,是每次來這邊都可以看得到的常設展。不過這次除了平常看到的三個穿藍色衣服的女生,還有南街街景之外,還看到了一部令人超震撼影片。那部影片的名字叫做「凌遲考」,內容是還原清朝酷刑的執行過程。因為這個片太血腥了,所以我把影片的連結放在下面,沒有內嵌在我的部落格這邊。有興趣的人,請自行斟酌觀賞。


這邊順便要提的是,在我驚嚇地看著螢幕時,居然有一對年輕的情侶走進來在放映室中親熱啊!螢幕上演著超噁心的凌遲處死,螢幕前的情侶看一看之後,居然又繼續擁吻了起來。這…這真的很那個啦!(不過我也是看完展覽就馬上去吃了牛肉麵,所以我也很那個就是了。)


原本以為現在來看展,會碰到很多人、很擠的狀況。進館之後一看,現場也真的圍了很多排隊的隔線。不過…不過幾乎沒有人來看這場展覽啦。圍起來的隔線看起來超怪超諷刺的。朋友說會這樣是因為匆促辦展的關係:之前都沒聽說要辦這場展覽,一個月前突然聽說有這樣的展覽,所以大家都沒有心理準備。而且朋友說這場展覽的代言人居然是伊能靜。之前記者會的時候,記者全部把焦點放在她的婚姻問題,於是根本沒有什麼人,會因為她的代言而知道這場展覽。


我又要離題了:後來我問我的朋友,如果不是伊能靜的話,她會選誰來代言呢?不知道耶,她回答說總統夫人周美青吧?我呢?唉呦…,還會有誰呢?我想像著畢卡索的畫前面,有人喊殺很大的情形。


 


 


杜珮詩個展



 


四個Videos



 


洪藝真個展



 


生命之渺



 


25年典藏精粹



 


北美館來一張吧



 


愛買紀念品的人



(我發現了,本張照片的「張」,我寫錯啦...)


 


相關連結


**********************************


世外桃源 - 龐畢度中心收藏展:展覽官方網頁 [頁面連結]


北美館網頁:可找到其他展出資料 [頁面連結]


凌遲考:超噁的Video [頁面連結]


 


 


我也去看過的展覽


**********************************


台北雙年展:討論資本主義的Video讓人印象深刻 [頁面連結]


台北藝術博覽會:可以照相的美術展 [頁面連結]


集體記憶:林欽賢個展 [頁面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