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29.03.08


 


        我這幾個禮拜呢,真的看了好多好多的電影。大部分都是很流行的、但是在內容上卻是乏善可陳的電影。像是周星馳的「長江七號」--小朋友撿到外星人,和外星人做朋友,之中又輔以做作的、親子之情的電影,就是其中的代表…。你要說這樣的電影不好嗎?好像也沒那麼糟,只不過…,只不過感覺電影傳達的情感很空洞,看完以後心理很空虛。我啊,我索性就叫這類型的電影為「空虛型電影」好了。


        最近看的「空虛型電影」還有好萊塢片「倒數第二個男朋友」、韓片「幸福」等。其中有一部已經不能歸在這一類的片,而要歸於「大爛片」的電影(意思是比「空虛型電影更恐怖的片子」),就是周杰倫主演的「功夫灌籃」。這部片不僅在內容上是屬於「超級空虛型」的、在演員的演技上、電影的配樂上…一切的一切都可以算是今年最糟糕的大爛片。和上年我覺得最爛的片子、「變形金剛」比起來,因為在特效上也比不過上年的冠軍,所以我想「功夫灌籃」除了是今年最爛的片子以外,這也應該是近兩年裡面,最慘的影片。


        那,最近看的電影裡面,有哪些是我覺得還不錯的片呢?因為我還沒有到專看法國、義大利藝術電影的格調,所以如果我說出自己覺得好看的片子的話,說不定周杰倫的歌迷會說:「哼,什麼嘛,這種品味的人還要批評我們周董的功夫灌籃!」…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那還真的是對不起了。


        我最近喜歡一部流行的好萊塢影片:「科洛弗檔案」:(很不好意思的接著說)是一部講外星人侵略地球的電影。怎麼說呢…,雖然這是一個老掉牙的主題,不過我覺得導演把劇情拍得很具張力。用一種紀錄片的方式來表現,讓我很專心地把電影看完了。如果有看過這部片的人,不知道會不會和我一樣,覺得男女的感情啊、人的生命啊…這些,都是很脆弱的東西?


        另外一部也讓人覺得生命無常的,是法國影片「潛水鐘與蝴蝶」。和上部天馬行空的故事不同,這部電影是真人真事改編的:內容是關於一個還是壯年的時尚雜誌主編,有一天突然中風了。在他死之前,用全身唯一可以自主活動的部位--眼皮--來寫作的故事。


        本來風度翩翩的瀟灑主編,一夕之間變成除了沒有辦法行動、沒有辦法說話以外,還留著口水的植物人…要命的是,他的意識還非常正常。知道自己變成植物人、看得到自己的慘況、知道自己好不了、知道自己一步一步地走向死亡。


        看了這樣的片,讓我想到另外一部類似的、讓我害怕的電影:「明日的記憶」。我問我的好友立人,看了這樣的片,除了害怕,還會有什麼樣的想法。他回答我說,看了這種片,讓他很羨慕我…他說,看了這種片,讓他覺得人活著的時候,要做自己喜歡的事:因為我們可能那一天沒有預警地就會Zusammenbrechen(倒下)了,所以在那之前,如果該做的事都做了的話,那也就沒有遺憾了。他說,因為我現在做的工作,就是寫我的書、就是我喜歡的工作,所以他很羨慕我。


        我…,我自己也羨慕我自己。…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