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11.09.09


 


我在噗浪網頁上面寫著「為你,千千萬萬遍」後,很多人還回應說「為誰?」他們還以為我寫這句話,是一句對女生吐露心聲的情話。事實上,有讀過「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一書的話,一定都會知道,這句話是裡面重複出現且很有代表性的台詞。


我把這句話帶上網搜尋的時候,看到不少網友說,他們每次看到這句話出現的時候,都會很想要哭。我呢,我是還沒有到那種程度啦。不過主角阿米爾和哈山的故事,還是讓我蠻感動的。我在讀「偷書賊」讀到最後的結局,有真的哭出來。卡勒德胡賽尼(Khaled Housseini)的這本書,雖然吸引我在幾天之內就看完了,不過作為催淚彈的話,這本書並沒有成功地把我的淚催出來。


「追風箏的孩子」是主角阿米爾的回憶錄:主角在童年時,目睹好友哈山被高大的同性孩子性侵害。當時的主角因為自己的懦弱,不敢為朋友挺身而出而自責。長大成人的主角,對於往事一直耿耿於懷。為了彌補過去的陰影,他決定冒著風險救出朋友身陷危險的兒子,希望能藉此讓自己原諒自己。


我想這也是和阿富汗相關的故事:主角的童年在喀布爾度過。在中東還沒有發生戰爭時,他和死忠的僕人哈山,常一起玩耍,一起放風箏。和主角年齡相仿的哈山,很會追風箏。在每年舉辦的風箏大賽中,除了要比誰的風箏留在空中最久以外,大家還爭著追逐掉落的風箏。在一次風箏比賽時,主角希望哈山幫自己追掉落的風箏,忠心哈山對主角說:「為你,千千萬萬遍」。從這邊開始,這句話就打動了很多讀者的心。


書裡對於友情、對於愛的描寫,感動了很多讀者。父子的親情,也是這本書描寫的重點。除此之外,大家藉著這本書,也認識了阿富汗這個國家悲情的國情與歷史。這是很有深度的小說,非常值得一讀。


 


以下是我抄錄的句子


 


1.寧可因事實而傷感情,也不要因謊言而獲得安慰。(60)


 


2.我們是在對抗全世界,而且到頭來,贏的永遠都是這個世界,就是這麼回事。(100)


 


3.我幾乎可以感覺到莎拉雅卵巢裡的虛空,彷彿那是活生生、會呼吸的東西。它潛入我們的婚姻,那虛空,潛入我們的笑聲,和我們的性愛裡。然後在深沈的夜裡,在陰暗的房間裡,我可以感覺到它從莎拉雅身上爬起,停留在我們之間,睡在我們之間,宛如猶未出生的嬰孩。(186)


 


4.聖荷西州立大學的創作老師提到「陳腔濫調」時常說:「得像提防瘟疫一樣躲著他們。」他覺得自己講的這個笑話很好笑。同學也跟著大笑,可是我認為「陳腔濫調」其實蒙著不白之冤。因為,它們往往正確無誤。但是這些詞彙的合宜貼切卻被「陳腔濫調」的俗諺本質所掩蓋。(193)


 


4.沒有良知、沒友善念的人是不會痛苦的。(295)


 


5.安靜是平和,寧靜。安靜是轉低生命的音量。沈默是按掉開關。關掉,完全關掉。(358)


 


★☆★☆★☆★ 追風箏的孩子 ★☆★☆★☆★



★☆★☆★☆★☆★☆★☆★☆★☆★☆★☆★


 


 


我其他讀過的書


******************************************************


偷書賊:100%的催淚彈 [頁面連結]


風之影:和書相關的尋根之旅 [頁面連結]


刺蝟的優雅:今年看過最好看的書 [頁面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