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07.10.09


 


科倫(Ray Kluun)的「陪妳到最後」是以作者親身經驗為基礎的私小說。本來穩定的工作、幸福的人生,在30多歲的老婆罹癌後,一切就走調了,而這本書,就是在描寫他陪乳癌老婆走過的最後一段人生。


 




荷蘭的家庭觀念和性生活和我們的差別很大啊


書中的男主角史丹喜歡到處尋歡、到處認識女人。在老婆卡門重病之時,還有了外遇。對於自己的感情,對於疾病的困惑,都以很真誠的口吻記錄下來。其實很多時候,說出的來話其實和心裡想的都是不一樣的。我想每個男人多多少少都這樣吧?真羨慕他(隨便就可以吸引到辣妹(),也真羨慕他)就這樣把心裡的實話說出來了。


從故事的內容、主角對於家庭觀念、外遇、性關係的描述,讓我覺得荷蘭的民情和我們有蠻大的不一樣啊。朋友和同事,好像常常有可能發生性關係,而且還可以繼續面對彼此的親人,也接受或彼此為對方隱瞞新的、更沒辦法說出口的親密關係。我不知道別人看到有什麼感覺。我看到的感覺,就是覺得我們的國情非常地不一樣。


 


歌曲引述


書裡面每個小章節前面,都會引一句歌詞作為開頭。這是這本書的特色。很大部分的開頭,都是引Bruce Springsteen的歌詞作為開頭。我猜作者應該是他的大歌迷吧?


 


癌症 或是 人生的無常


小說裡面得到癌症的劇情讓我的感觸很深。在「東京鐵塔」、「追風箏的孩子」兩本小說裡,也都有人得了癌症,然後很痛苦地慢慢死去。「陪妳到最後」的女主角卡門才30多歲,就得癌症死了,我是說,癌症真的沒有辦法說的準啊,我真的很怕自己或家人得到這樣的病。


 


安樂死


我對於小說裡面安樂死的描述,也覺得好像親身經歷一樣:原來安樂死是這麼一回事啊。真的是選一天,然後喝下一瓶藥水就會沒有感覺地死去。我看完書之後一直想像,要是我也得了癌症,經過噁心的化療掉光頭髮後,醫生還是說我沒有救了,我在想像自己選一天安樂死的感覺。我是說…,你知道這就是你留在這世界上最後的一天了,那是一種什麼樣的心情呢?我…我真的不想死啊。


我覺得安樂死這樣的議題,這樣清清楚楚地在書中描寫,應該會讓這本書受到爭議吧?


 


把握今天,及時行樂


絕症讓人瞭解到生命的可貴。書裡最後一直提到「把握今天,及時行樂。」這句話,也是讓我很贊同的一句話。我一直都是以這樣的理念再過生活,而以後我更要好好地把握人生的每一刻。



 

★☆★☆★☆★☆★☆ 陪妳到最後 ★☆★☆★☆★☆★☆★




☆★☆★☆★☆★☆★☆★☆★☆★☆★☆★☆★☆★☆★☆



 



最近看過的書


*********************************************************


追風箏的孩子 [頁面連結]


不適合少女的職業 [頁面連結]


死神的精確度 [頁面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