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03.11.07


   


    昨晚十一點到阿妹上海的住家休息一晚後,今天開始我在上海的行程。


    在下午阿妹下班之後,我們去逛了傳說中、上海的「新天地」。這裡是外國人的聚集地,這裡有很多小餐廳及咖啡店。曲曲折折的狹小巷弄是新天地這邊的特色。阿妹說,晚上開燈之後,新天地這邊會展現出一種完全不同的風貌。在離開上海以前,我們會在晚上,再來一次這個地方拍些照片。


    接下來,我們坐地鐵到「路家嘴站」下車,來到上海的「外灘(The Bund)」。上海和很多城市一樣,都有一條河流過其中。在巴黎有塞納河(la Seine),在海德堡有聶卡爾河(der Neckar)。流經上海的,是從小在地理課本唸過的黃浦江。


    黃浦江把上海分成東岸和西岸。河的東岸叫做浦東,在這一邊有東方明珠塔。我們傍晚就是在浦東這邊觀看浦西的景觀…。怎麼說呢,從這邊看過去,對岸的建築,大部分是高樓大廈,不過靠近河岸的一排銀行,沒有那麼高,這些相對比較低矮的房子,都是很像電影上面會出現的那種華爾街式的建築。用巨大石頭堆疊起的外牆一看上去,感覺非常地剛健莊嚴,很有國際大都市的感覺。上海是一個很有歷史的城市,而這些建築好像在訴說著這個城市經歷過的悲歡歲月。


    我本來以為到了外灘,我的腦中會自己一面放出上海灘的配樂,一面想像許文強、馮程程的愛情片段。不過真的在這裡的時候,很可惜,我並沒有成功地想像出這樣的景象。因為後面的Haagen Dazs冰淇淋店放著爵士的音樂,所以怎麼也沒有辦法想像出港劇的主題曲。


    在我要到上海之前,我有和小偉聯絡過。因為小偉要跟著張惠妹來上海開演唱會,所以到了上海和小偉聯絡上之後,受到小偉的邀請,我和阿妹從外灘到了上海萬人體育場聽A-Mei的上海演唱會。


    雖然來聽演唱會的人很多,可是觀眾並沒坐滿整個體育場。我估計只坐滿了40%的位置。像阿妹說的,張惠妹的歌曲從不知道哪時候開始,就變得超難聽的。我問阿妹,張惠妹是不是已經過氣了?照阿妹的說法,張惠妹很久以前就不紅了。她的印象很深刻:她說那年她在北京讀書。那年陳水扁當選總統時,A-Mei在國慶典禮上唱歌的那一天後,整個北京本來掛滿著的張惠妹海報,全部都被撤下來了。整個大陸在一夕之間,完全聽不到也看不到張惠妹這個歌手的任何消息。阿妹說,從那時候,張惠妹就一蹶不振了。


    我問阿妹,如果以後,我們幫張惠妹做紀錄片的時候,我們可不可以說,張惠妹唱國歌這個事件,是她一生的轉捩點。阿妹說,毫無疑問,事實就是這樣子的…。這樣,我一面聽著張惠妹唱著難聽的新歌,一面為這位曾經是我們台灣的天后惋惜。


    在聽了幾首歌之後,我和阿妹離開體育館回到外灘,我們打算從外灘往上海步行街逛逛…。


    晚上的外灘,在光亮的黃色燈光照射下,別有一番風味。和平飯店旁傳來的鐘聲,每一聲都帶我們回到民國初年的時光。看到這樣穿上華服的外灘,我的腦中想起了「夜上海」這首歌的曲調。我在夜晚的外灘停留許久,我希望把這美麗的夜景,記在我的腦海裡。


    在回家之前,阿妹帶我到了南京步行街:晚上的南京步行街金碧輝煌。尤其是這邊的永安百貨,更是典雅壯觀。南京步行街這邊很熱鬧,這裡有很多的購物中心,很多逛街的人潮。我覺得這邊很像德國慕尼黑(Muenchen)的瑪麗安廣場(Marian Platz)。我曾在慕尼黑住過一個月,對於那個廣場很有感情。到了南京步行街,我也很喜歡這邊的氣氛。在離開上海之前,我還很想多來這邊走動走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