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10.04.09


 


會看菲利普˙甘貝爾(Philippe Grimbert)的「閣樓上的秘密(Un Secret)」,是因為之前看「維納斯的誕生」那本小說很厚,而接下來要看的「風之影」也有不少字,所以看這本書算是中間休息:這本書不僅字數少,而且中間的插畫很有特色。我一拿起這本書來,就完全以放輕鬆的心情閱讀下去。


書的內容是主角的親身經歷。在二戰後的法國,作者還是十五歲的時候,他發現了一個秘密:原來自己的爸爸在戰前還有別的妻子、還有別的小孩。而現在作者的媽媽,原來之前是爸爸的大舅媽。(也就是之前爸爸前妻的弟弟的妻子。)因為戰爭的關係,原本就對大舅媽有好感的爸爸,在自己的妻子與兒子死亡後,和自己的大舅媽結了婚,生下了作者。這…這就是作者發現的秘密。


書封上提到這本書有得到很多文學獎。對於這一點,我沒有很意外。總覺得好像通常都是這一類的主題才能得獎的樣子。我覺得這本書很像我之前讀過的「Damals war es Friedich」,有那種青少年優良讀物的感覺:都是描寫二戰,都是描寫猶太人,都提到猶太人黃色的星星,都沒有真的很血腥的描述…對於喜歡看重口味新聞的台灣人,(我是說我啦,)看起來還蠻不習慣,超平淡的。


書的文案推銷此書「媲美電影美麗人生,迷人而傷働,使你低迴不已」,對我來說,這句文案完全就是在吹牛亂寫。不過作者不是從描寫集中營的慘況,而是把焦點放在描寫逃過厄運、僥倖生存者的心情,也是很不一樣的觀察面向就是了。

  



 


 


(我在網路上查了很久,沒有人真的用心寫這一本的讀書心得,所以今天沒有外連到別的網頁。)


 


 


我其他的讀書記錄


****************************************************


我願意為你朗讀:超愛凱特溫斯蕾的 [頁面連結]


維納斯的誕生:前一本看的書 [頁面連結]


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也是放輕鬆的時候可以看的書 [頁面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