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29.12.10


 


下午參加一年一度的博客來報告,聽他們今年的銷售數字,以及他們對於今年出版市場的分析。


今年博客來共賣出了1132萬本書。比去年增長27%,平均不到3秒就賣出1本書。在暢銷書方面,今年度暢銷書前三名為陶晶瑩《我愛故我在》、蕭宏慈《醫行天下(下)》與心靈勵志書《秘密》。本來銷量最大的文學小說,在今年的銷售數字是下滑的。今年大家都比較喜歡看生活風格一類的書。比方說語言學習類的、財經類的、健康類…這些實用類型的書,在今年2010年比較受到歡迎。


身為出版人,我聽到博客來的銷售數字也是很懷疑。我是說,今年有那麼多人買書嗎?不過不管怎麼說,文學小說是應該下滑的,因為大家今年出的書好像都沒有那麼好看。如果都出這麼不痛不癢的書的話,那結果就是大部分的人去書店翻過後也懶買的回家。倒是今年去大陸的時候,買了好幾本很好看的小說。所以出小說的大家,你們努力一點好嗎?


另外博客來為了提倡學生讀書風氣,和最近開張的學思行讀冊網站一樣,辦了所謂的「讀書社交網站」。我呢…我對於他們這個計畫也是很懷疑的。我是說,愛讀書的學生就不會愛上網去社交網站,愛搞社交網站的學生,他們的時間就很少拿來讀書。現在設計一個網站,把這兩個相反特性的活動放在一起,是不是註定要失敗的呢?


我大概越來越不懂這個產業了吧?也許紙本書一直狂銷和一面上網一面讀書是現在時下的情況吧?以後還要多多參加這類的活動,以防自己出現代溝啊。


 


相關連結


**************************************************************


08年的博客來報告 [頁面連結]


09年的博客來報告 [頁面連結]


電子書ISBN說明會 [頁面連結]


個人出版的時代開始了嗎?[頁面連結]


電子出版實習手冊 [頁面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