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02.03.11


 


好友立人繼上本「如何用詩塗抹傷口」詩集後,再度推出散文小品「25個心靈處方」。雖然我目前正全心投入學習iPhone應用程式開發,每天都泡在程式邏輯裡,但是我還是挪出時間把整本書看完了。我要和大家說的是,這真的是一本好書,值得大家去看看歐。


25個心靈處方」是幽默睿智的散文集。立人把他當醫生遇到的各種情況寫成一帖帖的心靈處方,藉著這些以小寓大的故事,剖析現代人常見的心理問題。我發現他的每一篇文章都很有畫面,看著看著可以體會醫生的辛苦(P.16)、可以有親臨車禍血光場景的感覺(P.56)、又或是深刻體會讓人窒息的親密關係(P.124)…等。除了內容本身就很有趣以外,作者的文筆、豐富的引言也讓人不得不佩服他的才華。


以下是其中一些我寫得很不錯的片段:


 


精神科醫生需要好的聽力。心臟科醫生用聽診器聆聽病人的「心音」,精神科醫生則是用心傾聽病人的「心聲」。精神科醫生也需要有好的眼力,不被「病」所矇蔽,而能透視背後的「人」。(P.9)


 


這樣的念頭一轉,那幾天我的工作感覺格外不同。甚至半夜從夢中頻頻被護士叫起來幫病人換藥,我都充滿歡喜的心情。因為,我發現,我是在為「人」服務,而不是在幫「病」做事。(P.50)


 


由於立人飽讀詩書,於是在他的作品裡,常會適度地加入引言。比方下面幾段:


 


有些人抱怨一輩子沒有什麼成就,殊不知,這已經是一種成就。蘇東坡的《洗兒》詩就寫道:「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為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P.30)


 


英國文學家約翰鄧恩(John Donne)說,「當喪鐘響起,不要問是誰死去,喪鐘正是為你而響。」人類的命運是共同的,別人的遭遇,有一天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所以,珍惜眼前的幸福吧!(P.60)


 


幾乎每一頁都有這樣的引文,讀起來覺得有和大師對談的感覺。同時故事整個描述上又很有畫面,文章進行的語氣又風趣幽默…,特別推薦給大家台大 張立人 醫師的新書「25個心靈處方」。那天進書店的時候,可以拿起來看看歐。


 


相關連結


*****************************************************************


25個心靈處方」博客來網頁連結 [頁面連結]


村上朝日堂是如何鍛鍊的 [頁面連結]


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 [頁面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