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19.06.06


 


  去朋友張立人空空蕩蕩的新家作客,交換彼此對於幾首古典音樂歌曲的感受,甚是愉快。


張立人是我的古典音樂資料庫。在我買了幾片入門的古典音樂CD之後,他就開始大量地借我古典音樂CD,希望藉著這些CD,將我這個之前放電子音樂的DJ「古典化」。他的CD都以作曲家為歸類單位收藏在各各整理盒中,從貝多芬開始,他還借了我一系列莫札特、巴哈、蕭邦、布拉姆斯的音樂。我借了這些CD之後,以拷貝的方式建立我自己的古典音樂資料庫。


  目前在我的古典音樂排行榜上站冠軍位置的是巴哈的郭登堡變奏曲的第一個變奏。我和張立人說,聽巴哈的鋼琴音樂感覺很像在走迷宮,他說我的感覺很巧地符合了巴哈的音樂所要傳達出來的感覺:依他所述,巴哈的很多鋼琴曲都叫做賦格曲,而賦格的意思就是一直在左右手上重複彈過的片短,所以我聽了這樣的音樂之後,有走迷宮的感覺一點都不奇怪。


  我們還談到手上有的、來自兩個不同鋼琴家詮釋的郭登堡變奏曲版本。我和張立人說,我覺得一個版本彈得比較激動、彈的很有抑揚頓挫,而另一個彈得很和平,很像兒童故事的配樂。而張立人說我的感覺也很正確,因為一個是一直躲在錄音室的怪人彈的版本,而另一個是一個老女人彈的版本。


  在張立人的說明之下,我才知道,原來我喜歡的音樂是某一個旋律的變奏,所以叫做郭登堡「變奏曲」。只不過,因為實在變化太多了,所以我完全聽不出來是同一個旋律。為了解釋何為變奏曲,張立人放他收藏的莫札特小星星變奏曲。那十分好聽,也可以聽得出來是「變奏」。想一想,原來古典音樂也有Remix的版本阿!


  除了郭登堡變奏曲之外,還喜歡巴哈的英國及法國組曲。而現在最喜歡的音樂作曲家是莫札特:聽莫札特的音樂會讓人以為自己是身處皇宮的貴族。那是一種很愉快、很和諧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