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29.06.06


 


  上中國文學史的時候突發奇想:想要以中國古典小說的題旨(Motiv),改寫之後成為新的故事。因為這樣,我選了干寶的「搜神記」當作我的參考資料。希望在看完這本書之後,可以偷偷地用裡面的內容創作新的故事。


  「搜神記」紀錄鬼怪神仙之事,很吸引人。在看了前20篇之後,把概要整理記錄下來,作為日後寫作的資料。在上德國文學的時候,老師說對於德國作家Max Fisch來說,他的日記是他寫作的工廠(Werkstatt)。我的日記現在也在發揮類似的功用。


  想了一下,搜神記的故事完全是反應人內心的想要卻達不到慾望:第5篇的採藥的渥佺還有第6篇長壽的彭祖是表現人想長生不老的希望。13篇的主角為了要學成仙之道,於是按照焦山老君的意思,花了四十年,用木製的鑽子鑽透石頭…這是奇幻的小文章。18篇薊子訓拿著讓人吃不完乾肉和喝不完的酒讓人想到聖經的五餅二魚故事。前20篇中,最有改寫機會的是第16篇、「劉根招鬼」的故事:因為之前遇見神人,被傳授了成仙的秘訣,所以劉根成了能召喚鬼神的仙人。穎川太守史祈認定劉根是妖怪,所以派人把劉根找來,想要殺害他。劉根來到太守府中,史祈對他說:「你能使人看到鬼,就應當讓鬼魂現出原形,否則我就要殺掉你‧」劉根回答說:「這很容易,要借你面前的筆墨畫一到符。」畫完之後劉根用手指敲敲茶几。一會兒,忽然出現56個鬼,綁著兩個罪犯來到史祈面前。史祈仔細一看,那兩個罪犯居然是自己的父母。史祈的父母對劉根磕頭說:「我的兒子沒有禮貌,罪該萬死‧」又責罵史祈說:「你做子孫的不能夠光宗耀祖也就算了,為什麼還要得罪神仙,居然連累雙親到這種地步!」史祈又吃驚又悲痛地哭泣起來,向劉根叩頭請罪。劉根默默不語,突然離開,不曉得到哪裡去了。


  對於這樣的劇情,我們說不定可以把故事的開始點改成史祈要殺劉根的當兒,然後用倒敘法說明原因。像這樣西方的故事處理方式,可能可以使中國的故事脫胎換骨!又或是,我們可以把故事的時間拉到現代。現代很多相信科學的人,他們自以為聰明,在碰到一個外表看來像是個騙吃騙喝的江湖術士時,被神奇的力量驚嚇到…。我想,同樣的題旨真的可以有很多不同的處理方法。而中國的古典小說一定是未來寫作可以參考使用的一個大寶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