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05.10.07


   


    剛剛看到老闆和老闆娘的背影,我想我會永遠記得這一幕:他們夫妻兩個做出版業做了20年,現在公司做不下去,要收起來了,夫妻兩人在櫃臺邊,是在討論日後該何去何從嗎?…雖然我沒有看到他們的臉,不過我猜他們應該是很不捨吧?剛剛在開會的時候,我發現在這個月裡面,除了老闆變瘦了以外,老闆娘也憔悴許多。我猜他們一定是撐不下去,所以才不得不結束營業吧?


    最愛面子的老闆,今天在開會的時候居然和我們說,如果想要買公司的機器,可以選擇不要領全額薪水,而用拿機器的方式代替領錢。如果喜歡公司的書,也可以用兩折買下。最愛面子的老闆,居然這樣和我們這樣說。最愛面子的老闆,居然和我們說對不起。


    這麼輕易地,我們公司就倒閉了。11點開會以前,大家都還在座位上努力地工作。雖然從上個月開始,公司就停止出書了。不過這個月以來,大家一直都相信,公司應該是可以度過這個難關的。我們公司的商標有一棵大樹。現在,沒想到,這個大樹真的倒下了。


    當我打包好要離開的時候,我看到本來運作正常的公司,在幾個小時以內就分崩離析。大家紛紛打包準備離開:有工作很久的編輯紅了眼眶,有一些美編在書架上拿回自己曾經編排過的書籍…一切的一切,讓我想到電影鐵達尼號要沈船的情景。公司是大家在這不景氣的潮流中,搭乘的一艘大船。現在船要沈了,乘客紛紛趕忙收拾自己的財物,然後驚慌失措地跳船。


    老闆在開會後,到我的座位旁說,我在工作上表現地很認真,他會在這一切過去之後,找機會和我談談。我在離開的時候和老闆說,謝謝他這一段日子以來的照顧。謝謝他帶我去了日本看書展增廣見聞。我真的在這段工作的時間裡學到了很多。從沒有出版經驗到出了11本書,從普通讀者變成了一個職業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