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11.11.07


   


    週末在上海工作的阿妹不上班,所以可以帶我來到杭州的西湖遊玩。雖然媽媽聽到阿妹要帶我來西湖,就和阿妹說,西湖可以從上海來回做一日遊,不過阿妹認為我們應該要住在西湖這邊一晚,她認為西湖這個地方值得好好玩。


    結果證明,阿妹說的沒錯:西湖很美,這個地方很值得多停留一段時間。雖然我不像蘇東坡一樣,可以把西湖的美和西施做聯想,不過這邊如詩如畫的風景,真的讓人流連忘返。


    西湖是一個散步的好去處。平常工作時被很多人圍繞、煩的要死的話,在週末的午後、在夕陽將要下山的黃昏,獨自繞著西湖散步,是暫時逃離人群的好方法。圍繞著這一池的湖水,種著有好多好多的楊柳樹。不管從「白堤」或是「蘇堤」,每一個角度的西湖都有她的美感。


    在西湖中間,有幾個小島。這小島的其中一個叫做湖心亭。傳說乾隆皇帝來到這邊遊玩的時候,在湖心亭上面,提了一個啞謎。因為他覺得這邊的景色「風月無邊」,所以他那時提了兩個字:「虫二」。一直到現在,這「虫二」兩字還被做成石碑,立在這座小島上。


    我在想,現在大陸的人用簡體字,不知道還會不會知道「虫二」是「風月無邊」的意思?…因為大陸使用簡體字的關係,所以可能新一代的小孩子,對於這樣的啞謎,不會有特別的感覺吧?


    提到簡體字我想要說,到大陸以後,我發現很多簡體字的形成都很有趣:像「塵」這個詞,簡體字是「(小土)」;像「言」這個詞,如果單單是一個詞的話,不會簡寫、還是「言」。不過如果「言」當成一個部首的時候,就要簡寫:像「說」這個詞的簡體,就是「」。我問阿妹,大陸的人會不會和我一樣,會發現這樣的規則?阿妹說,他們本來學到的就是簡體字,所以不會提出像我這樣的問題。



    湖中另外一個美的像仙境的地方,是一個叫做「三潭印月」的小島。因為這邊有三座神奇的小石塔,可以在月亮出來的時候,在湖中映出很多個月亮,所以用「三潭印月」來作為這個島的島名。


    三潭印月這個島除了這三座小石塔以外,最漂亮的還是這邊的美景:在這個島裡面,有四個人工湖。在這湖中有島、島中有湖的地方,自然景色和中國式的建築達到了一種完美的比例。這種美不是單用一個「美」,就能形容我在這邊所看到的一切。杭州西湖的美,真的是用言語無法形容。有機會的話,還應該再過來這邊停留數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