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10.02.09


 


遇到不會或混淆的的字詞,我不會視而不見地跳過。碰到這種情況,我不是問身邊的朋友或是查閱網路的資料,就是翻開辭典、翻閱參考資料,試圖用種種方法找到正確的答案。我覺得這種字詞很重要。尤其是易搞混文字之間細微的差異,我認為是語言裡面最重要的元素。因為如此,所以很希望能夠掌握、能夠感受這種細小差別。


好友知道我這樣的性格,也看了我區別「做」和「作」這兩個詞的文章,就把張大春前一段時間出版的「認識幾個字」一書借給我,她知道這本書裡面有提到很多和字詞意義相關的訊息,認為我一定會喜歡這本書的。


謝謝雲儀,我是蠻喜歡這本書的。謝謝妳借我這本書。(非客套話。)


 


*   *   *


 


這本書裡面,真的提到了很多字詞的使用,裡面也有我之前查了老半天的、區別「做」和「作」的文章。但,這本書的主題並不是這個,而是養育小孩的心情記錄。藉著字詞,作者紀錄養育小孩、教導小孩發生的各種趣事。如果我有一個讀國中的小孩的話,我說不定會鼓勵她()看這本書。小孩子讀讀這樣溫馨的故事,又從中能知道一些文字的意思,真的是很不錯歐!(寫到這邊寫得好像廣告詞。但是就我來說的話,我要說…)


我之前看過同作家幾本書,我發現,雖然每部作品要說的東西都不一樣,但是在各本書裡面,都可以很輕易地發現作家的影子、作家的性格。我覺得,這個作家寫的每本書其實都是在寫他自己。雖然長久以來一直都很有名氣,但是就文章看起來,不算太有深度,而且太快樂了。


書裡面除了文字以外,還有很多的照片及圖畫。我認為,這樣圖文並茂的呈現,應該是散文集的趨勢。之前看到龍應台的目送,也是放了很多照片在書中。如果我的好友立人要出散文集的話,應該還是要建議他多放些圖片在書裡才對。


 


 


本站延伸閱讀


********************************************





龍應台的「目送」:也是和親情相關的書 [文章連結]


內田樹的「下流志向」:在探討為什麼日本的小孩子都不上學也不工作 [文章連結]


「德語大獻寶」及「法語大獻寶」今天出版:我的書啦,打一下廣告 [文章連結]


 

 


其他關於本書的相關網頁


********************************************



書評《認得幾個字》張大春


張大春部落格


博客來圖書館:《認得幾個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