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05.08.09


 


我的其中一本新書,是教大家怎麼饒舌的。這本書的最後,會有不少饒舌團體的專訪。其中第一個團體,是我覺得很Underground的「拷秋勤」。以下是我訪問拷秋勤團員林家宏的全記錄。先刊在我的部落格這邊,日後出書的時候,會再做整理編輯:


 


可不可以介紹一下你們團的歷史?


 


這個團,原本是我和范姜兩個人。


2003年因為有Eminen的電影8 Miles,電影裡有一些Free Style Battle,所以大家受他們的影響很深。剛好大囍門,他的團長布朗在市民大道辦了一次類似這樣的活動。讓很多玩rap的人,可以在那邊Battle。我和范姜就是在那樣的場合認識了。在2003年的時候,我們自己已經會寫一些詞,可是沒有組團,也沒有錄音。剛開始,我們也不會作曲,還是非常不成熟的團體。


 


我們參加學校的街頭文化社。這個社團有包括DancerB-BoyMC、塗鴉、滑板,和DJ是由這些元素組成的社團。這個社團原本是跳舞比較強,音樂這方面比較被忽略。而社團裡面有一個DJ想,既然我們社團裡面有人對DJ很有熱情,但是缺乏作曲的能力,所以就到校外找了一個叫Cook的作 曲 老師,請他來社團開課,教我們怎麼用電腦來編曲。那時候我把這樣的訊息和范姜講,我們於是一起上課。


 


Cook老師教我們用Reason這套軟體做音樂。後來我們就用得很順手,所以一直到現在,我們都是用Reason來編曲。由於在軟體上面,很多功能都還不是很順手。所以我們自己會約在社團,討論一下要怎麼做音樂。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越來越有默契。


 


後來我們學校準備要辦Hip Hop Party,找了社團裡面有在玩音樂或饒舌的同學表演。為了表演,我們就隨便取了一個團名。其實那一陣子台灣很多饒舌團,他們的團名都是三個英文字,聽起來都很像。因為如此,我們決定要取一個特別的、讓人記得起來的團名。


 


我和范姜說,我們來叫「打手槍(台語發音)」好了。我其實只是隨便講而已,不過范姜覺得這個團名不錯,寫成中文就是「打秋勤」。而「打」這個字聽起來蠻弱的,加上中南部講打手槍都說是「拷秋勤」,所以把「打」改成「烤」。我們有時會騙人家說這個團名是秋天勤勞收割,然後「烤」是指收割的動作,其實真正的意思是「打手槍」。


 


結果Hip Hop Party的活動,因為SARS的關係取消了。而我們第一次表演,是2003年的7月、在DJ 光頭辦的街頭文化祭。我們那時還找了另一個叫林金毛的朋友,一起寫了一首歌叫「起乩」。我們參加比賽,第一次比賽就得獎,得了「最佳風格獎」,也就是那個活動的冠軍。藉由這個比賽,我們打開了知名度。


 


「起乩」那首歌我們融入了廟會的北管,整首歌又有點重金屬的感覺。從「起乩」開始,大家對我們的印象,就是我們很喜歡玩一些傳統的東西。這首歌現在聽起來很不成熟。我們現在知道北管是比較高頻的樂器,而我們又沒有加Bass進去,那時在這方面,還沒有處理地非常好。不過現在的情況好多了:我們在上一張專輯的後製,整個的Mixdown是給一個有經驗的南非人混音的,他調出來的味道就非常棒。


 


我們一開始的狀況是,純粹的Hip Hop團體,也沒有DJ,表演都放Kala,這是我們第一個階段。到了2004年,我們去參加海洋音樂祭,丟Demo給角頭音樂。我們覺得很驚訝,我們的音樂最後可以入圍到複賽。在複賽中,其他都是搖滾樂團,都會帶樂器上陣,我們只放Kala好像有一點遜。為此,我們就找了DJ,加入我們拷秋勤。有了DJ的拷秋勤,不僅在音樂上變的更豐富,在舞台表演的視覺上,也更完整與稱頭。


 


在海洋音樂祭裡,我們從複賽進到決賽。本來的100多團只剩下10團,我們從中脫穎而出,有機會在台下有10萬人的舞台上表演。


 


2004年底,我們DJ在活動中,認識一個吹嗩吶的人。這個吹嗩吶的人,在當時是和搖滾樂團搭著演出。我們DJ問他要不要和我們一起玩,因為拷秋勤的音樂裡面,有很多傳統的元素。之前我們都用sample,如果有真的傳統樂器進來搭,可能會很有趣,所以我們在2004年底,又加了一個嗩吶手。


 


那個嗩吶手從小就開始練國樂,他又拉另一個國小同學、也是吹嗩吶的進來。這樣,我們5個團員一直到現在。


 


我們的嗩吶手很厲害,他會很多樂器。我們音樂裡面,很多現場演奏的樂器,都是他負責的。他會吹笛子、會彈月琴,也會彈爵士鋼琴。而他最拿手的是手風琴。我們表演的時候,他會帶一大堆樂器來更換演奏,好像一個工具人。


 



 


 


如果有人要學Rap的話,你覺得應該如何開始,你給他們的建議是?


 


我覺得饒舌這種東西,很難用教的。其他樂器可能可以有老師教你如何演奏;但是rap是靠感覺的東西。以我自己學習的經驗來講,我們那時候也懷疑我們有沒有能力可以rap,因為本來認為rap很難、比唱歌還難。Rap除了歌詞很多必須記起來之外,還要對拍對的好。


 


我剛開始練rap的時候,熱狗出了第一張EPEP裡面有附背景音樂,讓歌迷練習rap。我那時候就看熱狗的歌詞,聽他的音樂反覆練習。我發現,其實沒有那麼難,我可以做的到。


 


我們學校的街頭文化社,也會聽國外的饒舌,也有拿國外的詞來練看看。一直練一直練會發現,其實沒有那麼困難,會越念越順。


 


那你練了幾首?


 


就練了那首「就讓我來rap」,那首比較簡單。還有豬頭皮的一些念歌。我覺得豬頭皮的歌還蠻有趣的,因為其中有很多台語俚語的運用,給了我不少啟發。


 


練了幾首之後,我想說我也來寫詞。一開始押韻很簡單,就每一個四拍最後一個字押韻。沒什麼技巧性,就可以對到拍了。


 


前幾首我是用國語在寫詞。跟范姜組團之後,我開使用台語寫詞。覺得自己的母語,念起來會比較豐富。台語的聲調有八個音,用台語念會比用國語念起來的好聽。一些聲音的表情會自己跑出來,不用特別強調。


 


我覺得饒舌是不用教的,應該完全自己去摸索。


 


但是我還是認識有些朋友,他們玩很久,可是還是在rap的時候對不上拍。


 


不知道什麼原因,有些人就一直會落拍。


 


一開始寫詞的時候,一定都是比較Old school的,會比較規律,在最後一個八拍之前,一定會停止。也可能寫rap會寫的好像數來寶一樣,不過越寫就越可以掌握。


 



 


不會忘詞嗎?忘詞要怎麼辦呢?


 


一首歌很久沒唱一定會忘詞,或是新歌不熟的話,也會忘詞。這幾年比較少這種問題。忘詞忘詞就亂念吧。因為我們兩個人會互相記對方的歌詞,有時候發現對方有問題,我會幫他接。


 


★☆★☆★☆★☆★ 拷秋勤 黑心肝 ★☆★☆★☆★☆★☆★



★☆★☆★☆★☆★☆★☆★☆★☆★☆★☆★☆★☆★☆★


 


 


相關連結


***************************************************


拷秋勤官網 [頁面連結]


拷秋勤介紹 [頁面連結]


 


 


打一下我的書


****************************************************


日語大獻寶推廣Video [頁面連結]


日語大獻寶 [頁面連結]


韓語大獻寶 [頁面連結]


法語大獻寶 [頁面連結]


德語大獻寶 [頁面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