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28.08.09


 


為了我關於饒舌音樂的新書,我特別訪問了我的好朋友,也是製作MC Hotdog音樂的Johnny (aka J. Wu)。以下是我們的訪問內容:


 


1.你是怎麼開始rap的?


我記得我很小的時候,就喜歡聽西洋音樂。那時候還有一個團叫Modern Talking,還有泰山男孩這些音樂。接觸到西洋流行音樂之後,覺得這些音樂很好聽。再來就是聽到Holiday Rap,覺得rap也蠻好聽的,就開始聽饒舌音樂了。


 


到了90年代,就是Vanilla IceMC Hmmmerrap音樂開始走紅,很多rap的歌手,我就開始聽很多這樣類型的歌。之後可以說啟 蒙 老師是魏巍啦,之前先在電台聽到魏巍的rap,然後彼此認識之後,又跟著魏巍去辦校園舞會,學到很多rap還有現場帶動的技巧。


 


2.如何開始幫別人做rapHip Hop的音樂?


音樂方面都是在家裡面自己摸索,買雜誌或其他資料來學。當兵之前在神采音樂製作公司工作,退伍之後,有朋友找我去魔岩唱片公司。那時魔岩想要做嘻哈的東西,當時,台灣還沒有人做嘻哈的音樂。他們有一個新人叫做熱狗,於是我就做他的音樂了。


 


2000年的時候,台灣一窩蜂有很多人想要做饒舌音樂。S.H.E.那時候也收了我的歌,我幫她們寫了兩首。我還有做過潘瑋柏、羅致祥的音樂。


 


3.你做過的作品中,最喜歡的音樂?


(想了很久)


應該是熱狗的「我的生活」。這是我幫人家做音樂的第一首歌,有很特別的感情在裡面。(訪問的時候,Johnny的老婆在旁,她最喜歡的歌,是Johnny在婚禮上幫她寫的歌。)


 


4.Rap初學者要如何更快地上手?


以我自己的經驗,我覺得是要多聽音樂。音樂有分很多類型,不僅是Hip Hop、快節奏的House音樂也可以rap、電子的音樂也可以rapdrum and bass的音樂也可以rap…先挑自己喜歡的音樂類型。也有融合爵士音樂的rap,有東岸和西岸的饒舌音樂,以前還有G-Funk…我覺得就是先挑你喜歡的類型,然後多聽這類型的音樂,多注意他們怎麼唱rap的方法。


 


一開始可以去歌詞網站,下載他們的歌詞,跟著原曲練唱唱久了,就可以抓到那節奏的感覺。慢慢地從唱別人的歌詞,轉變成自己寫一些歌詞來唱。想要最快上手的話,就是先模仿,習慣之後,再漸漸地寫出自己的歌詞。


 


對於Rap的初學者,我像要告訴他們:Rap就好像是一個旋律,跟著旋律打著拍子。應該是說,Rap是一種用唸的旋律。Rap是一個旋律,有高低起伏。但是這個旋律不是用唱的,而是用唸的。


 


     


 


 


相關連結


*******************************************


拷秋勤訪問 [頁面連結]


蛋堡:收斂水專輯 [頁面連結]


10年前出片的MV [頁面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