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gebuch 19.06.10


 


大家好,又到了我的說文解字時間,今天要介紹大家兩個成語,請看下去我準備的內容吧:


 


安步當車



 


你知道「安步當車」的意思嗎?我想大家一定有聽過這個成語,不過真的要問這個詞是什麼意思,可能有些人還答不出來呢!是…是和坐車有關嗎?還是慢慢地開車嗎?


其實啊,「安步」就是安穩地、慢慢地走路。「當車」就是當作在坐車一樣。我們做事情有時間慢慢做,就有「安步當車」的意思。比方說出外洽公回程時可以說:「反正老闆出差一個禮拜不在,我們就安步當車地慢慢地回公司吧!」


 


「捨生取義」或是「捨身取義」呢?


 



 


相信大家都聽過「捨生取義」這個成語,不過如果認真起來,問你這個成語是「捨生取義」或是「捨身取義」的話,你會選哪一個答案呢?


正確答案是「捨生取義」。這邊的「生」是我們每個人寶貴的「生命」,而「義」是「正義」的意思。孟子告子篇裡提到:「生亦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兩著不可得兼,捨生取義者也。」


為了正義而犧牲自己的生命就是「捨生取義」這個成語的意義。


 


 


相關連結


***********************************************************


發燒友和杏林的意思 [相關連結]


喝西北風和炒魷魚的說法來源 [相關連結]


作為 vs 做為 [相關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