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15.07.10


 


在電腦科技發達的今日,我們經辦日常大小事物的時候,幾乎沒有用手寫的方式來處理文件。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如果真的拿筆寫字的時候,不僅很多複雜的字已經不會寫了,而且寫的字跡很醜,寫三次好像是三個人的筆跡一樣?


電腦輸入對國語的殘害不僅是如此,由於太久沒有接觸某些字,於是很多字我們也慢慢地也不會念了。像今天公司的同事在收信的時候,看到寄件人的名字有一個字是「斫」,跑來問我這個主編怎麼唸,我…我居然不知道啊。


對於這樣的問題,我都上電腦查。通常都會輸入:「一個石一個斤」加上「讀音」這樣的關鍵詞去搜尋。結果我發現了「斫」這個字,應該唸「ㄓㄨㄛˊ」。


在「墨子」這本書裡面有一段記錄到,有一個人叫「公輸子」,他用竹子做成的風箏,飛了三天三夜都不會掉下來。正當他志得意滿的時候,墨子說:「子之為鵲也,不如匠之為車轄,須臾三寸之木,而任五十石之重。故所為功,利於人謂之巧,不利於人謂之拙。」重實用的墨子在這段裡面,對於不利於人的物品,表達了不怎麼欣賞態度。


而「斫」在這邊當動詞,是「以刀斧砍擊」的意思。原來「一個石一個斤」是讀成「ㄓㄨㄛˊ」,而「斫」這個字,原來是這麼個意思啊~


中國文字要深入研究的話,還真的很有趣。以後乾脆來開一個單元,專門來解說有趣的中國字。像「槑」這個字,要怎麼念呢?兩個「呆」放在一起,是指人很笨嗎?還有「仨」這個字,「人」和「三」擺在一起,是「三個人」的意思嗎?有空在慢慢地和大家解釋。


 


附註:今天部落格的內容,是參考這篇文章寫出來的。


 


相關內容


********************************************************************


「閃」和「噗」的意思 [頁面連結]


adieu vs à dieu[頁面連結]


Zukunftsmusik是「未來的音樂」嗎?[頁面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