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29.10.11


 


一個人去電影院看Justin Timberlake演出的「鐘點站(In Time)」。電影情節設定在未來,人類只能活到25歲。時間在那時候是貨幣,工作在那種情況之下,賺到的不是錢,而是可以延長自己活下去的時間。在每個人的手上,都有記錄自己還可以活多久的計時器。要做什麼消費,不論是搭公車、喝咖啡等,都要花去自己的時間、被各種店家扣去自己的生命。住在貧民區的窮人,每天為了能多活一天而努力賺取時間;有錢的人則是奢侈地揮霍著青春,手上的計時器記錄著他們都還有好幾百萬年可以活。故事進行中,這樣的平衡在某天被主角打破了:當主角知道原來「時間」其實是被把持在某些少數人的手上之後,就和女主角去搶有錢人(或是說有時間的人)的「時間」,並且把這些搶來的時間,分送給沒有時間的大眾。


我覺得看完之後還蠻令人失望的:即使我接受片子裡各種荒唐的設定,不去問為什麼每個人手上會嵌入一個計時器,如何可以做到讓每個人維持在年輕的狀態,然後又在某個確定的時間點上死去。這部片還是缺少了想要告訴觀眾的主題。好像「駭客任務」其實要說的是這世界其實是不真實的、「香草天空」要暗指的是也許我們都活在夢中,我本來期待「鐘點站」本來也要告訴觀眾一些「什麼」的。如果這部片如果電影像「不可能的任務」或是「醉後大丈夫」本來就是娛樂片,大家快快樂樂地鬧一鬧那還好。不過既然已經點出貧富不均的問題,而提出的解決方法居然是用搶的,而且怎麼搶居然也都沒有被抓到,這樣的劇情也真是讓人傻眼啊。如果我來編劇的話,我應該會想出更高明的解決方法。除此之外,也會更加強對於有限生命與永生的探討,這樣才可以滿足觀眾對這部電影的期待。



 


我其他的電影記錄


************************************************************************


全境擴散:沒有重點的電影(Pt.1) [頁面連結]


全境擴散:沒有重點的電影(Pt.2) [頁面連結]


星際飆客:扯到爆的大爛片 [頁面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