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21.08.06


 


  在這忙碌的時代,不知道有誰可以靜下心來,看些大部頭的經典?


  前些時候開始看托爾斯泰的「戰爭與和平」,到現在已經看完了第一個部分。這個部分的內容有幾個重點:除了大概介紹當時的俄國開始對拿破崙宣戰的歷史背景、當時俄國上流社會的社交關係,重點放在原本是私生子的皮埃爾繼承了大筆財產及安得烈放下家人參加戰事的描述。


  在安得烈的述段話中,我們可以發現安得烈(或者也是作者)對於婚姻的看法:在聯經版的57150160頁提到婚姻對男生來說是一種束縛,讓男人困於瑣事,讓男人失去了成就偉大功業的雄心壯志。我想很多現代人都有相同的想法,不過,我可能是一個特例,我不想成就什麼大事,我只想要有一個平靜的生活,一個幸福的家庭!


  看了這部分的內容,發現托爾斯泰很喜歡很長的描述比喻。在書上的32-34145頁可以發現這樣的寫作風格。


以下摘錄一段安得烈的想法:


 


 


  絕對不要絕對不要結婚,我的朋友!請你記住我的忠告:除非你認為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除非你不再愛你所選中的那個女人,除非你已經看清楚了她的真面目,否則你絕對不要結婚,要不你就會犯下無法補救的天大錯誤。等到有一天你老了,完全不中用了,再結婚…要不你就會失去一切美好和高尚的東西。你的全部精力都會耗費在瑣碎的小事上。真的,真的,真的!別那麼大驚小怪地望著我。你要是對自己的前途還抱有希望,那麼一結婚,就什麼都完了,你哪裡也去不了,除了客廳以外,而在客廳裡你就會變成宮廷侍僕或白癡一類的貨色…就是這樣!…(戰爭與和平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