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26.06.07


 


    「你知道聯合國可能要禁用繁體字?…」


    「知道啊,早就知道了…好像在網路上還有一個投票活動,要大家支持繁體中文啊。」


    「你有去投票嗎?」


    「你和我說這個,是要叫我去投票嗎?」


 


 


 


 


    在工作時坐在我旁邊尊聖,希望我參加一個網路的投票。因為她覺得繁體中文在聯合國、或在世界各個數位平台上可能會被禁用,而對於她來說,繁體中文(和簡體中文比起來)又是一種那麼優美又具有意義的文字,於是她希望我也可以上網,在聯合國的投票活動中,表達自己支持繁體中文繼續存在的意見。


    我和尊聖說,繁體中文一定會消失的。這是一個趨勢:因為大陸的人口太多了,那麼多人在用簡體字交換資訊,我們不可能不被影響,我們只能跟著潮流走,這個潮流就是,繁體中文會被簡體中文所取代。


    我和我的同事說,這就是語言的演變。我說這沒有什麼好難過的,中國文字有篆書,隸書…一直到楷書,現在只不過是另外一次的演變罷了。雖然很多簡化的字,失去了原來中文的造字意思,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我們應該接受這樣的變化。


    我記得好幾年前在德國慕尼黑那邊,認識了一個朋友。她是反中、反簡體字,百分之百愛台灣的台灣人。我和她說學簡體字並不是不愛台灣。學簡體字就好像我們學德文,是學另外一種語言。透過這種語言,我們可以看到很多我們本來不知道的資訊。大陸有那麼多人,會了簡體字,可以透過閱讀簡體書籍,把那麼多人累積的知識,一下子搜為己有。


    今天我也和尊聖說了這樣的想法,她同意我的意見,不過還是心不甘情不願的:


 


    「唉壓,我還是覺得簡體字實在不好,本來我名字的『聖』是「耳」、「口」和「王」的結合,不過現在變成「又」和「土」的結合…真糟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