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18.11.07


   


    在坐磁浮列車去機場前,我和阿妹去上海的宋慶齡墓園。宋慶齡墓園是一很不錯的地方。這邊除了有很大片的草地以外,這邊也種植著很多高大的樹木。在這墓園裡面走動,我覺得心情很放鬆。在上海這個吵鬧的都市裡,這個區域,算是鬧中取靜的一個好地方。


    在戶外走動走動之後,我和阿妹進去宋慶齡生平事蹟陳列館…。之前看「宋家王朝」電視劇的時候,宋氏三姊妹給我的印象,是三個美麗有智慧的女生。不過,真的到了陳列館,看到他們三個的照片時,我覺得她們三個看起來,一點也不吸引人。她們三個看起來,好像左鄰右舍都可以看的到的「大媽」。沒錯,她們三個人,看起來就好像三個大媽。真的沒想到,怎麼這些中國近代史的重要男性,都會和她們在一起呢?


    在台灣長大的我,看到宋慶齡的一生之後可以理解,她為什麼會留在大陸。當對日抗戰那麼久以後,要是我是宋慶齡,我那時也會要求國共不要再內戰了。要是我是像她一樣愛這個國家的話,我也會留在中國大陸,和所有的中國人民在一起。


    當然,共產主義是完全不行的。不過我覺得,台灣之所以會經濟繁榮,大陸之所以長久以來都一直發展不起來,並不是因為我們有三民主義,而大陸沒有施行三民主義的關係。我以為大陸一直都沒有好的經濟發展的原因,是因為他們國家實在太大、人民實在太多的緣故。


    除此之外,我覺得蔣中正到台灣,也不是完全屬於正義之師的舉動。我以為他只是那時在政治權力的遊戲及戰爭中失利,所以才會到台灣來。而在台灣的我們,還有一度把這個愛權力的人,當成崇拜的對象,服從領袖,苦讀三民主義…嗯,我覺得這一切都好像一場鬧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