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19.11.07


   


    結束了大陸上海旅行,我想把我看到的、大陸和台灣不一樣的地方,記錄下來。


    首先我要說,大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土地之廣大、人口之眾多。這多的數量,遠遠超出我的想像以外。這樣大量的人口及空間,讓我這個出身於島國的人,感覺到一種無形的壓力。我覺得在大陸,自己變得好渺小。擠身在人群裡,覺得自己也是黑鴨鴨人群的一個。這種感覺讓我懷疑自己,是不是可以在這麼多的競爭人口中脫穎而出呢?


    當然,大陸是充滿了商機、充滿了機會,但是大城市的冷漠、大城市的浮華及紙醉金迷,也讓人覺得很難過。我覺得上海好像是一個,會吞食所有東西的大怪獸。她也像一個大黑洞,把所有的人、事、物吸進深不見底的黑暗。


    到了大陸,看電視也很有身在大陸的感覺。第四台啊,都是「新疆電視台」、「浙江電視台」、「內蒙古電視台」…各種大陸省分的名字。內容方面,也很有大陸的感覺:可以看的到大陸那邊的流行歌手,電視上,也常常會播反日的連續劇,當然轉來轉去,也可以看到很多CCTV的電視台。


    那邊的新聞,都不會像台灣報那麼多的政治及社會的亂象。和台灣不一樣的,那邊可能因為不能報這些新聞,所以取而代之報了很多國際的新聞。我覺得,台灣很缺乏國際新聞的報導。當然,大部分的民眾對那些新聞也都沒有興趣吧。大家有興趣的,都是自己小圈圈中的芝麻小事。




    走在大陸的路上,是一件危險的事情:那邊的汽車和公車都開得很快,互相不讓以外,也會不為因為行人而停下來。坐計程車的時候,有撞車經驗的阿妹常常把耳朵摀起來。因為她說攔腰被撞的時候,會發出很恐怖的聲音。為了做好被撞的準備,所以在計程車飛快穿過十字路口的時候,她都會擔心地把耳朵摀起來。


    這邊有很多Volkswagen的車子。在路上,每台車子都會瘋狂地按喇叭。我除了注意到,這邊的人喜歡按喇叭以外,我也注意到,被按喇叭的人,根本也不在意別人的喇叭聲。阿妹說,會有這麼多的VW車,是因為這間德國公司在大陸有設廠。而阿妹和我一樣,也很受不了這邊按喇叭的噪音。


    上海是個充滿噪音的城市。不僅汽車猛按喇叭,大陸人說話,也因為有腔調起伏,所以音量比我們大了許多。上海和台灣一樣,除了普通話以外,也有自己的方言。我聽不懂上海話的時候,我在想他們也聽不懂台語吧?


    這邊的地鐵及公車裡面,可以飲食。在公車裡面,還和我們20幾年前一樣,還有公車小姐。這邊的公車小姐很厲害:雖然上下班的時候,在公車裡面人擠的很多,不過她還是知道誰有買票、誰沒有買票。沒買票的話,公車小姐(或是阿姨)一定會把款項追到手裡。


    在街上,我很少看到年輕的學生。我注意到,大陸這邊的人,很喜歡穿西裝。之前聽說這邊的人很會吐痰。到了上海,我知道這是真的:不僅是男生會,我也看過女生(婦女)也會吐痰。有時候覺得吐痰還好,最難看的是,用手去把一邊的鼻孔,然後用力把鼻涕噴出來…。那真的、真的、真的是太恐怖了。


    我以為大陸的人缺乏公德心:大陸的人不太會排隊,大陸的人會在封閉的遊覽車裡面抽煙,大陸人很少會讓座。除此之外,我和阿妹有天散步在紅寶石路的時候,還看到連續有三個司機,在沿著這條路的牆壁上小便。


    我本來要說,我以為大陸和我們是不一樣的人種。因為很多人看起來臉都紅紅的。很多也很瘦,臉上滿是皺紋。不過如果要這樣說的話,台灣南部的人,長的也和我們北部的人不太一樣。南部的人很多也是臉紅紅的、大聲說話吃著檳榔。這樣的人看起來,也讓我覺得那和我是不一樣的人種。


    走在路上,有很多色情理容店吸引了我的注意。在我妹住的這個區域裡,一條街就有34家色情理容店。穿著清涼的女生坐在玻璃窗裡,抖動著超大的胸部看著來往的人群…。因為從沒有進過這樣的理容院,所以我問阿妹,色情理容院裡面,真的有在做「那件事」嗎?阿妹說,她的男同事說「有」,說在到色情理容院裡,在樓下先洗「大頭」以後,再到樓上洗「小頭」。阿妹看到我在看裡面的女生時對我說,大陸愛滋病很嚴重。聽到她這樣說以後,我反問她,妳覺得我是這種沈迷於肉慾的人嗎?


 


    無言。


 


 


 


    阿妹說,她覺得有色情理容店也不錯。依她之見,有了這樣的地方,可以讓慾望無法被滿足的男性,有一個宣洩的管道。有了這樣的店,應該可以減少社會上的「性犯罪」。我覺得她說的也不無道理。這種慾求是人的基本需要,也許我們不應該硬是防堵這樣的人性。


    大陸上的用詞,和我們不盡相同:在大陸看到很多「廣場」。除了「人民廣場」真的是一個「廣場」以外,其他的廣場,像「正大廣場」、「恆隆廣場」…等,這些廣場都是我們的「百貨公司」。不過,我又注意到,這邊的廣場,和我們的百貨公司還是不太一樣。這邊的廣場,就好像我們的「微風廣場」一樣,每家店都是分別以封閉空間的方式存在著。相對來說,百貨公司比較開放,不會一間一間店,分別用玻璃封閉起來。


    在用詞上,大陸的人很喜歡諧音。他們喜歡用諧音,來求得好運氣或避開壞事情。像我到蘇州旅遊的時候,在一個廳堂裡面的兩張桌子上,放著兩個瓶子。他們用這樣的的擺設來求平安。因為桌子是「案」,所以兩個「瓶」,兩個「案」是「平平安安」的意思。


    我記得那時導遊和我們說。中國的園林裡面,不會種「杏樹」及「桑樹」。因為桑樹代表「喪事」,而種杏樹的話,又怕女人會「紅杏出牆」,所以為了避免這樣諧音帶來的壞事情,那時的大戶人家裡,絕對不會種這兩種樹…。我想大陸是很重視諧音,希望不要因為諧音而犯了忌諱招壞運。不過,這樣說的話,我們在台灣,也很重視這些諧音帶來的意思就是了。


    這些是我想到的、上海和台灣不一樣的地方。回來台灣之後,我打算先找工作。然後一面工作,一面補習英語Toeic。如果有機會的話,我預計下年年中去上海工作。嗯,沒錯…,上海這個大黑洞,也將把我吸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