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27.11.07


   


        不知道為什麼到現在才注意到,原來大家在部落格上寫的文章,都很有可看性。不只是首頁上精選的文章,就連隨便連結到的故事,常常也讓我覺得,原來大家都那麼會寫東西啊。


        透過看別人在網上寫的小文章,我看到大家都過著不同的人生。有人提到自己的愛情,有人提到失戀的落寞,小孩成長的點滴,喜歡的音樂及歌星…等等。以前可能沒有這樣的管道,可以發表自己的心情。我是說,十幾年前的我們會想過,現在大家都在上網啊,寄送E-mail啊,在網上寫Blog嗎?嗯,現在有了部落格,我們習慣在網上記錄下,自己生活周遭發生的事情。


        在音樂方面,或者說其他資訊的傳播也是:十幾年前,大家都還在聽CD吧?現在,我們家的每個成員(包括60幾歲的爸爸,50幾歲的媽媽)都有自己的撥放器,用這些,來聽著不同的MP3。以前做DJ的時候,還先要到唱片店去選歌,喜歡之後把它買下來;現在不用那麼麻煩,現在啊,音樂就在網上供人選擇,在家裡就可以聽到世界各國的音樂。因為可以聽的音樂、接受到的資訊實在太多了,所以最近常常會有一種「資訊爆炸(Information overloaded)」的感覺。


        以前做音樂,可能要花很多錢買樂器。我記得我的SamplerAkai S3000哪時候花了10幾萬。現在做音樂只要有電腦就可以了,大家都可以做音樂。怎麼說呢,我只能說時代變了。我發現大家做的音樂都做也都很不錯。我發現大家寫的文章也都寫的不錯。我發現,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會做音樂,我覺得自己只是很多平凡大眾裡面的其中一個。我每次看到別人的部落格時,也有相同的感覺:我,我覺得自己變得很渺小。


        我想,大家寫的Blog都寫得不錯的原因,是因為會做這種事情的人,自己都很想寫,而且也都還算蠻會寫的。寫的糟糕的、不喜歡寫的人,根本就不會花時間在這上面。同時,我也發現,在經營自己Blog的人,都多多少少地都有一點自戀。


        在照片的處理上,很多寫部落格的人放在網上的照片,裡面的自己要不是做很多奇怪的表情,就都不會看鏡頭。他們好像以為自己是模特兒,在照相的時候,會做很多怪表情或是刻意不看鏡頭。這算是自戀吧?我想絕對是。因為很抱歉,我自己就是這樣的人。當我發現這世界上有很多人和我一樣的時候,感覺很奇妙。


        不過很多人的照片,都會把自己的名字嵌寫在其中。他們這麼做,大概是除了自戀以外,還自恃甚高。以為在網上會有變態,把自己的照片下載到不知名的電腦裡面吧?


        我呢,我就不會做這種事。因為我知道這根本沒用,我知道用軟體輕輕鬆鬆就可以把這樣的落款,清除的一乾二淨。把圖片鎖住,不讓別人下載的話,也可以用Print Screen的功能拷貝下來吧?


        除了照片的事情以外,我還發現,寫部落格的人,常常喜歡在自己的網頁上,寫說「來了,就留言吧」,或是,在別人的留言版寫下「歡迎來我的部落格參觀」這樣的邀請。我以為大家會這樣做,都和我一樣,是想要確定自己並不孤單,是想要確定自己的價值,是想要確定自己(曾經)存在著,是想要向外面的世界大叫:「嘿!我啊,我在這邊啊!」


 


 


 


        可悲嗎?


 


 


 


        不會啊,讓我們不要想太多。讓我們聽聽音樂,看看書,彈彈鋼琴,上上網,各自過完自己不平凡的人生。(註:突然很想說,大家都很努力地經營自己的部落格啊,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