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29.11.07


   


        因為之前同學寫論文需要某些資料,而那個人現在又身在高雄,所以我義不容辭地幫忙,在接到電話以後,我回到學校影印所需要的資料。


        就圖書館的設置來說,輔大和別的學校不甚相同。因為這所大學,是由三個宗教團體所建立的,而這三個團體在合作上,好像有一點點問題,所以輔大的圖書館和別的學校不一樣,輔大的圖書館有好幾個:有「文圖」、有「理圖」、有「社圖」,還有「醫圖」。


        當我還在念哲學系的時候,常跑的是文圖。文圖裡面蒐藏著和文史哲相關的書。各時代的詩集、中文文學創作或外文翻譯小說,都可以在裡面找得到。也許是因為感染到旁邊文學院的那種,讓人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很陰森的感覺,所以在晚上快閉館的時候,最好不要一個人在文圖逗留。


        在念哲學的時候,我會常跑去文圖借書。不過要自修的話,我會選擇設備現代化的社圖。這樣過了兩年,在我開始雙修德文及輔系法文之後,常去的圖書館,漸漸地由原來的文圖、社圖,轉移到比較靠近校門口的理圖。


        理圖是專門蒐藏外語書籍的地方。理圖啊…,怎麼說呢,我和理圖的感情很深厚啊。在15年以前,我還在讀中原大學的時候,那時我的第一個女朋友讀輔大英文系。因為有時來學校找她,有時陪她上圖書館,所以理圖這邊,我很早就來過了。而在我自己10年以後,自己開始就讀這間學校時,因為常窩在圖書館,所以和理圖培養出了一種很特殊的感情。


 


        什麼?和圖書館也可以培養出感情?


 


        沒錯,我和理圖的關係很好呢!我喜歡有空就和她在一起。我在裡面看書、看雜誌,我在裡面查資料、寫報告。累了的話,我在裡面睡覺或是到書庫裡面閒逛。


        理圖的書庫很特別。為了要放很多的書,所以書庫的挑高很小。要走進每一層的書庫時,要踏著窄窄的階梯。二樓以下的書庫,和二樓以上的書庫,被學校用一個鐵門隔開。要進入二樓以下的書庫的話,必須從不同樓層的通道進入。整個理圖書庫的設計,簡直就像是一個小迷宮。


        我記得有一次,我獨自在二樓底下的地底三層查資料時,突然燈全部都熄了。可能是因為快要閉館了吧,館員以為圖書館已經沒有別人了,就把書庫的燈關掉了。真要命!那次真的是一個讓人覺得十分恐怖的經驗。雖然後來館員還是聽到我大聲喊叫,把我從書庫裡面放了出來。不過那次的經驗,真的讓我不會在快要閉館的時候,再去查什麼資料了。


        每次有新同學來到輔大(好像我剛上研究所的時候,有從別的學校考過來的同學,想認識我們學校的圖書館時),我就會好像介紹老朋友一樣地,把我的好朋友---理圖介紹給他們:


 


        記得喔,上了這層樓,過了這個木門以後,就是放德文書的地方…歌德的全集在這邊,赫賽的全集在這邊,還有,有看過Benjamin LebertCrazy嗎?…啊,很好看,在這裡。


 


 


        這樣,我可以介紹非常久。因為我很懂理圖,我和理圖的感情非常好。


 


 


 


        離開學校到現在,這是我第一次回到理圖。我發現,才短短的一年時間,理圖就完全變了。除了五樓放中文書的書庫被清空,二樓放雜誌的地方,現在都只剩下空櫃以外,連本來胸部超大的工讀生,現在都沒做了。


        雖然快要畢業的時候,年紀已經不小了,不過看到剛剛開始來理圖打工的年輕女孩,一面低著頭刷書的條碼,一面還(不小心)露出大部分自己年輕又豐滿(正在波濤洶湧)的胸部時,還是覺得血脈非常噴張。


        唉~。理圖真的變太多了。本來可以查詢書目的電腦,現在也都被拔光到一台都不剩的地步。還好,我還記得和翻譯理論相關的德文書擺在哪裡,不然今天來學校,可能一本書也找不到。


 


 


 


        唉呀呀…,失落失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