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14.02.08


 


        這幾天啊,天氣都不穩定。早上上班的時候,常常因為下大雨,而不得不搭捷運去公司。其實我家和公司,兩個地方離捷運站都很近,所以剛好乘這個機會,我試著通車上班。


        我發現:坐捷運上班是一件悲慘的事。


        下班的時候,除了上班族以外,還有下課的學生、外國人、老人或旅行的人…大家全部都擠在車廂裡面。(不幸的話,連擠都擠不上去咧。)早上上班的時候也很擠。只不過可能在下班才會出現的學生族群,比較早就出發上學了,所以擠得情況,比較沒有像下班時那樣嚴重。


        我家到公司,坐捷運要換好幾次不同的幹線。在捷運站轉車的時候我發現,早上通勤上班的人,走路的速度都超快的。在車廂裡,每個人都是一副超臭的臉。不論是禿頭的先生,中年的女士,穿著正式的女職員,燙頭髮化妝的女孩,穿高跟鞋的OL每一個人,我是說每一個人的臉都超臭的。在這樣的環境下,你的心裡會浮出來一句話:This is the real life


        當然,早起上班怎麼可能快樂呢?而早起上班,又要和大家擠在車廂裡面,像沙丁魚一樣地站到目的地,怎麼可能會擺出笑臉呢?我啊,我覺得最諷刺的,是看到大家痛苦的表情時,捷運車站等車的地方,天花板掛著的電視螢幕,還播放著郝龍斌市長做的市府宣傳短片。大部分宣傳短片裡面的內容,都是在說台北市是一個快樂的、有希望的城市,住在台北的人,一點都不想離開台北。


        在我通勤幾次以後,我就和自己說,除非必要,我再也不會搭捷運去上班。這種經驗真的是太恐怖了。我覺得每天看到別人這樣的表情,自己(現在是彩色)的心會被污染成黑色的。如果雨真的下得太大,不得不搭車上班的話,我會使出這幾天和其他通勤族學到一個小技巧:那就是帶著耳機,把眼睛閉起來,想像著自己不是在擁擠的捷運裡,而是在其他什麼別的地方。


 


 


 


        上班族!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