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06.06.09


 


我在奇摩知識的網頁上,看到有人問了和德文相關的問題。我做了解答後,被選為最佳答案。我想應該很多人也會有相同的問題,於是我把對方的問題和我的解答,上傳到我的部落格這邊。網友的問題是:


 


我們常說:Wie geht es Ihnen?


也會回答:Mir geht es gut.


 


但是:


gehen不是要+AKK的嗎?


Ihnen SieDativ 不是嗎?


既然gehen要加AKK,那為什麼我們不說


Wie geht es Sie Mich geht es gut ??


 


請高手幫忙解答一下 ~"~


 


 


 


以下是我的回答:


 


會用到dativ是表示「和自身感覺有關」。


 


比方說,


「我喜歡這個東西」,除了說Ich liebe es以外,還可以說 Es gefällt mir你看,為什麼這邊用mir而不是mich呢?因為是表現「和自身感覺有關」的事情。


 


另外的例子是「我想你」Du fehlst mir。這邊的mir也是和自身的感覺有關。


 


還有「mir ist (es) gans egal(我覺得都沒差啦)」、「mir ist (es) kalt(我很冷)」、「mir is (es) langweilig(我覺得很無聊)等等。這樣的例子有太多太多了。


 


(順便一提的是:講到很熱很冷的時候,常會用Mir ist warmMir ist kalt。如果直接說Ich bin warmIch bin kalt的話,會有不同的、性的暗示)


 


    (追加一題)


為什麼是Guten Tag而不是Guter Tag呢?


******************************************************


   


學德文開始的幾堂課,一定會教到Guten Tag這個打招呼用語。有沒有人知道,既然Tag是陽性名詞der Tag,為什麼前面的形容詞gut要加en,而不是加er表現Tag的詞性呢?


 


其實Guten TagIch wünsche Ihnen einen guten Tag的縮寫。如果把整句寫出來的話,很明顯guten TagAkkusativ受詞,所以gut後面要加en,所以我們向人打招呼的時候,會說Guten Tag


 


同理,我們會說Guten Morgen, Guten Abend還有Gute Nacht


 


相關連結


*****************************************************


奇摩知識問題的原網頁 [頁面連結]


我的語言學習筆記本:專門寫和學習語言相關的Blog [頁面連結]


德語大獻寶:我的書在博客來的網頁,請大家告訴大家,多多支持吧 [頁面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