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23.09.09


 


老實說,對於今天參加的中華電信Hami電子書城招商說明會,我覺得還蠻失望的。我本來以為可以聽到什麼令人興奮的、關於電子書發行推廣的方案。結果可能期望太大吧,所以落差也蠻大的。參加那麼多說明會,唯一沒有講義的,就是今天這場說明會。參加那麼多說明會,唯一報告時沒有確切數字的,也是這場說明會。我不知道Hami書城未來會不會成功,不過我覺得手機上的電子書,絕對不是今天在說明會上看到的樣子。


Hami書城是中華電信販賣電子書的平台。今天的說明會裡,電信業者希望我們出版商把已經出版的紙本書,用他們的軟體,重新排版變成電子版,(而且是中華電信特有的格式,)然後在他們的平台上販售。我看到他們秀出來的手機頁面,那種感覺,就是好像Word一樣的排版,好像手機版的Word一樣。雖然不能說超難看的,但是絕對說不上吸引人。不能放多媒體影音,也不能加入超連結,就是單純的文字電子書。這…我認為絕對不是未來的趨勢。


今天說明會上,用一本「三國演義」來做電子轉檔的例子。我認為這就是一個糟糕的例子。我要說的是,沒有人會在手機小小的螢幕上(不論他的手機有多大,)看完一部三國演義的。我認為手機上的電子書,一定要文字少。如果像我的語言書,一定要配合多媒體互動。就算沒有影音串流,只少也要能配合音效。如果走純文字書的話,我不認為這個平台會成功。而且文字書的話,金庸或很多經典的文學,在網路都有免費的文本可以下載了,我看不出來,讀者非要在中華電信平台購書的原因。


中華電信的電子書格式,是專門給Smart Phone的。(尤其是iPhone的使用者。)我是說,那其他用NokiaSony Ericsson或黑莓機的用戶呢?我想問,有多少人在用iPhone呢?而真的買iPhone(Smart Phone)的人,會申請中華電信貴的嚇人的手機上網服務嗎?(每個月800多塊,我一年不用手機上網,就可以買一台電腦了。)又,用手機上網的人,會買電子書嗎?你告訴我,這種方案會成功嗎?


就算會成功好了,也輪不到我們家的書。手機的頁面那麼小,我們家的書做成電子書給中華電信販賣的話,會擺在Hami書城的首頁嗎?我們的書最後要用搜尋的吧?有人會拿著手機、付手機上網費,為了搜尋純文字的電子書嗎?有嗎?


電子書是純文字嗎?還是PDF就是電子書呢?我覺得如果這樣想,就是把這個問題想得太簡單了。如果電子書沒有互動、沒有紙本書做不到的連結、沒有各種配套的話,為什麼大家要買電子的版本呢?


不過說是這樣說,我還是會挑一些我們部門的書,轉換成電子書的模式,放到中華電信的平台上試試看。在這期間,還是要多花時間研究如何在手機上製作應用程式的方法。我同意手機絕對是未來電子書的重要平台,不過包含影音文字圖片的多媒體互動電子書,(可能要做成一個應用程式的電子書,)才是未來會流行的模式。


 


 


相關連結


*********************************************************


我的新書再刷了 [頁面連結]


如何製作一本書 [頁面連結]


製作EDM [頁面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