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27.03.10


 


週末逛書店的時候看到好多的書陳列在書店的平台及架上。除此之外,我還看到店員搬著更多的新書。不知道為什麼,我心裡的第一個想法是,那些書都是用我們砍下來的樹做的。我想問,我們到底還要砍多少樹呢?


電子書這個話題,沸沸揚揚地炒了很久,每家公司都推出自己獨特規格的硬體、自己獨特規格的DRM。上面的檔案有些是PDF、有些是ePub、有些還是自家的格式。在討論的時候,有人說電子書不符合我們的閱讀習慣,有人說紙本書終究是會被淘汰的。就算有人以環保的角度來提倡電子書,看到他們那樣的廣告,也讓人覺得他們會以環保的角度切入,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


不過…不過今天我走進書店,我真的覺得我們這樣印書很可怕!台灣有那麼多的書店,每一家都放了好多好多的書。我們也有好多家好多家的出版社,每個月每個月繼續地在用砍下來的樹造紙印書。少部分的書被讀者買了下來,絕大部分的書都會從書店退回出版社的倉庫。這樣,倉庫堆著每個月每個月賣不掉的書。過了十幾年之後,一面印更多新書的同時,再把倉庫的滯銷書報廢。


我覺得這整個紙本書的生態讓人覺得很可怕。每個圖書館裡的書,每家書店的書,各家出版設倉庫裡的庫存書…那些書都是用我們砍下來的樹做的。我想問,我們到底還要砍多少樹呢?


 


 


相關連結


**********************************************************


電子閱讀器會成功嗎?[頁面連結]


有人會買iPad嗎?[頁面連結]


2009台北資訊展看到電子書 [頁面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