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12.04.11


 


「什麼?你沒看過挪威的森林?」我驚訝道。


「大概小說的內容在說什麼呢?」阿妹問,「簡單說的話…」


「簡單說的話,」我回答,「就是男主角愛上一個女主角,發現女主角是瘋子。另一個女配角愛上了男主角。最後瘋子女主角自殺,男主角和女配角在一起。這樣的故事。


「歐,」阿妹說,「那我好像看到一半。」


 


身為村上春樹的書迷,居然到今天才看完「挪威的森林」這部電影,真是…真是不好意思啊!有人也看過這部片了嗎?今天想要記錄看完這部片的心情。


挪威的森林?我猜沒有看過小說的人,看這部片一定覺得很悶吧?不少片段不僅沒有半點對話,還用拉長鏡頭加配樂的方式處理。真的演不出來的內心戲,又會用內心獨白的方式直接說出來。真的開始對話的時候,又會覺得對話超長超不自然的…沒辦法,這就是經典小說翻拍成電影不可避免的缺點。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感覺錯誤,不過本來在小說裡面算是女主角的直子,怎麼在電影裡面變成了配角?大概是飾演Midori的水原希子真的太正了,完全蓋住了女主角的光芒吧?德語版「挪威的森林」小說的翻譯書名,叫做「直子的微笑」,所以我猜本來小說的女主角,應該還是直子吧?這樣說起來,這點算是這部翻拍電影的缺點嗎?


很多小說裡面描述的情節,真的用電影的方式演出來的話,還讓人覺得蠻奇怪的。比方說每次和直子散步的安排,Modori怎麼會對男主角有興趣的原因,直子死後男主角自我放逐的日子,或是玲子最後怎麼會和男主角發生關係。這些地方真的演出來的話,還真的覺得蠻奇怪的。


不過作為村上春樹的書迷,我還是很喜歡這部電影。很高興可以以電影的方式再度進入挪威森林的世界。如果你也喜歡這本小說的話,可以去看看電影的版本,應該不會失望的。


 


(ps.讓我再說一次,Midori好正!)



 


相關連結


****************************************************************************************


重新閱讀村上春樹 pt1 [相關連結]


重新閱讀村上春樹 pt2 [相關連結]


重新閱讀村上春樹 pt3 [相關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