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DJ小康給我的Mp3s


  Mark說,我和小康是完全不同的人。小康是在桃園搖頭舞廳放歌的DJ:放中文、廣東、義大利的搖頭音樂。眼睛很小。如果要說醜的話,也不是完全的醜。應該是完全不喜歡閱讀及藝術方面的事物。每次看到小康,我都會覺得,如果說上帝放棄了哪些人的話,小康一定就是其中的一個。


  小康有下載音樂強迫症,坐在電腦前面23天不吃飯下載音樂是常有的事。而我,一個現在在念研究所的老DJ,常常倚老賣老的在他那邊搜刮他蒐集的精華。Mark是我的好朋友。不止一次我們一起造訪小康在西門町的音樂工作室。我想,Mark說我們很不同的原因是,除了在衣服、髮型、談吐不一樣以外,我想我們「根本的氣」就不一樣。中國哲學家王充說每個人秉的氣有清濁之分,我想就是在說這個。


  在處理這些Mp3s的時候我想到那時在小康工作室時,小康和我說的一些話。我覺得有一點我們是相同的,我們都很貪婪:當我問小康他怎麼知道有那們多、其中還有很多都是義大利文的舞曲可以下載時,小康回答說他的方法就是聽到一首好的歌之後,搜尋這個歌手的所有音樂。另外,很多音樂都有不同的混音版本,我們也可以搜尋混音的人,看看他們還有幫什麼其他的別人混音。這些歌手的音樂類型大部分都很相像。就這樣透過歌手、混音者擴大搜尋音樂的範圍…。


  這和作學問、寫論文很像。知道一本書,然後藉著查同作者的所有資料或是書後的參考書目而去擴大對某一時期、某個作家、某個作品的理解。在這一點,小康這種貪婪的人很適合來念研究所。我想大部分的同學沒有他那麼的貪婪。


  這種貪婪源於對事物的熱愛。小康愛下載音樂,我愛所有文學相關的事物。很多人沒有這樣的貪婪:對於為了文憑來念書的人,唸書對它們是一件苦差事。很高興的是自己很幸運地一直都作自己喜歡的事,不論是作音樂、DJ、廣播主持一直到現在唸書都是作自己喜歡的事,所以也都做的蠻有成績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