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gebuch 19.05.07


 


    如果有人問我,我最喜歡的片子是什麼,我想我最喜歡的片子是「駭客任務(Matrix)」。另外,「香草天空(Vanilla Sky)」、「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及「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都曾經是我最愛的片子。


    我喜歡好萊塢的科幻片,尤其是和「時間」有關係的劇情更令我著迷。最近一部同類型,值得注意的電影是丹佐華盛頓演的「時空線索(deja vu)」。而今天,我又去看了另一部融合奇幻故事和特效的電影:「關鍵下一秒(Next)」。


    在片中,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飾演擁有預見未來能力的男子-克里斯強森(Cris Johnson)。克里斯因為擁有預見未來的能力,所以為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一天晚上,當他預見犯罪事件即將發生,因而出手阻止時,反而被人當成想要搶錢的罪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主角開始逃亡。在片中,主角甚至因為自己擁有這樣特殊的能力,差點害死自己心愛的人。劇情走到最後,有預知未來能力的主角,看到自己心愛的女主角將要死亡,而自己沒有辦法救她時,突然整個場景,回到一切悲劇還沒發生之前…原來我們在電影裡看到的內容,都是主角預測未來會發生事情的推測。電影的最後,主角因為想要避免女主角會發生的悲劇,於是在「關鍵的下一秒」,做出不同的選擇。


    當然,整部電影的劇情十分的荒謬及不合理。不知道看完電影後,有沒有人思考過,主角可不可能預測自己,在未來的某個時間裡,正在預測自己未來的未來?…有人會從這樣的角度思考事情嗎?有點像是在哲學上所謂的套套邏輯的感覺。


    不合理的情節十分的多:像,在劇情裡面提到男主角長久以來,不斷地在夢中看到素未謀面的女主角,但是導演沒有告訴我們,女主角到底有什麼特別的?我覺得這部電影沒有解釋的地方太多:像,在主角逃跑回到自己的住處時,有一個老人和主角一起住。不過,這個老人的角色,在整部電影裡,一點作用都沒有。看完電影之後到現在,我還在想,為什麼導演要安排這個老人的角色呢?


    對於上一個問題,我想,是不是因為,美國的英雄片中,有超凡能力的男主角身邊都會有一個老人?大家都知道的例子包括了:蝙蝠俠和一個老管家住,刀鋒戰士有一個老人幫他注射血清…是因為這樣嗎?還是我想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