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05.05.07


 


    今天去了看兩部二輪片:「阿波卡獵逃」和「血鑽石」。


    「阿波卡獵逃(Apocalyto)」的故事背景設定在中世紀的瑪雅帝國,主角雅各(Jaguar Paw)本來被抓來,要作為活人祭天神的祭品。不過,在一連串的巧合之下,他轉變了原本的應該死亡的命運,在敵人重重的獵捕行動中,逃離出來,找到一條生路。


    網上的影評介紹說,導演梅爾吉柏遜,希望透過這部影片,告訴觀眾「宿命不是既定」,並且想要告訴大家,「不要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了」。我呢,我那時看完,並沒有這樣的感覺。我只是覺得電影裡面的化妝造型很酷,每個人的臉上都穿了好多洞,紋了很多刺青;另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砍活人的頭祭神的那一幕時,人犯的頭從好幾層樓高的祭壇上面掉下來,這(樣的特效)也讓我覺得很炫。


    至於導演要強調的「宿命是不是既定」個問題,看了影評之後回想,還真的算是電影裡面強調的主題。但,這不是個那麼簡單的問題吧?!我是說,你怎麼知道你有沒有改變你的命運呢?說不定你以為是自己改變的命運,其實就是你自己本來的命運?你以為你可以改變,不過其實那些改變,都是原本你的命中注定要發生的事。好像導演要透過主角表現「宿命不是既定」,不過,說不定主角命定就會逃脫死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血鑽石(Blood Diamond)」的故事設定在1990年的獅子山共和國,描述當地的內戰的慘況。「T.I.A.(This is Africa)」是主角無奈時說的短語。以前看「阿拉不是一定要」那本書時,雖然也是說非洲的內戰,不過比較起來,還是書還是不如電影來的令人震撼:幼童被強拉充作軍人,拿著槍掃射人民,這樣的畫面讓人難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