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03.10.07


   


    乘運動的時間,一面跑步一面看完周杰倫主演的新電影:「不能說的秘密」。我覺得這是一部好電影。不論在劇情的鋪陳,或是在演員的表演上,這部片都可以稱的上是水準之作。沒看過的人,可以去找來看看。除非對電影特別挑剔、自以為品味不同凡人的影迷以外,大部分像我一樣的凡夫俗子,相信也都會和我一樣喜歡這部片子。


    在音樂上,我本來是討厭周杰倫的。之前很受不了他「雙截棍」時代的音樂。除了很吵、很自己為是以外,他那時都把歌詞唱成「四聲」的風格,也讓整首歌聽起來很難過…。一直到了他的上一張專輯「依然范特西」的時候,我就對他的音樂改觀了。我很喜歡他那種,試圖把嘻哈音樂和中國音樂結合的概念。尤其是「菊花台」這首歌裡面的弦樂,真的有電影配樂的感覺。


    還沒看電影以前,我聽了這部片的電影原聲帶。感覺是:周杰倫很想利用這張電影原聲帶,和大家說他很會彈鋼琴。不只是流行音樂,在這張大部分是他自己,有些是和泰國配樂Terdsak Janpan合作的原聲帶中,我以為他想利用這張CD告訴大家,他也可以創作古典樂及電影配樂。我很喜歡這張原聲帶。不過雖然聽完CD之後,喜歡這樣古典的音樂,可是對於周杰倫做一個演員,我還是沒有太大的興趣。


    我是以這樣的心情,利用運動的時候,看完這部電影的。我想,這部電影由周杰倫來擔任主角很適合,這根本就是為周杰倫量身定做的電影嘛:周杰倫在電影裡飾演的主角葉湘倫,是一個高中音樂班的學生。他熱愛音樂,並且琴藝出神入化。在學校裡,他認識了同學路小雨。兩人情投意合,譜出了一段浪漫的戀曲。


    電影的劇情裡,路小雨是個神秘的人物。她很少上課,和班上的同學也沒有什麼互動。原來,路小雨是來自二十年前的女孩。她因為彈奏了一曲神奇的樂譜,於是穿越時空到了現在與主角相遇。主角湘倫最後發現了這件事實之後,也彈奏同樣樂曲回到過去找尋自己的情人。


    作為一個電影導演,我想周杰倫有善用電影的語言:有一幕父子爭吵的畫面裡,透過運鏡,導演用窗子的框架隔開父子二人,藉以表現出父子之間的隔閡。我覺得這是不錯的安排。還有影像和音樂的配合,尤其是最後拆琴房的那一段中,我想影像和音樂是配合得天衣無縫的。


    也許用「天衣無縫」來形容太誇張了吧…?不過我想,不論在音樂或是電影上,周杰倫都完成了一件不錯的作品。我想周杰倫一定是一個很努力的人吧:又要做音樂,又要拍電影,又要練舞開演唱會,還要抽出時間談戀愛。真是充實的人生啊。


 


ps.看過電影的人,有沒有人會想到,主角葉湘倫回到過去之後,舊琴房就被拆了。在這種情況下,主角要怎麼再重返未來呢?…如果必須留在過去的話,那主角的爸爸,會不會有點可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