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25.07.08


 


好幾個月之前,在阿妹的推薦下,我看了安立奎˙巴里奧斯(Enrique Barrios)的「阿米 星星的小孩」一書。阿妹之前和我說,如果我喜歡小王子的話,一定會喜歡這本書的。不過可惜那時候滿心期待地買下來看完後,覺得真是一本無聊的著作。


今天我在圖書館又借了另一本同作者的小說:「阿米 宇宙之心(Ami Regresa)」,發現這本和上一本要講的東西,完全是一模一樣的事情:用很教條、很生硬的方式,一而再再而三地幫讀者洗腦,希望他們的生活中充滿「愛」。像教會傳教一樣,說「神就是愛」,有愛的世界會繼續往前進步,沒有愛的文明只會走向滅亡。


當然這個命題沒有什麼不好,也沒也什麼不對,「愛」真的很重要,但是作者就塑造了外星人「阿米」的角色,不停地像喊口號一樣地轟炸讀者(尤其是向我這種沒有信耶穌的),就讓我覺得他的寫作手法不甚高明。就好像想和一個女生表達愛意的話,直接說「我愛你」還不如說些對方如何讓自己心動的原因。好像想說自己很厲害,與其一直和別人說「我很厲害、我很厲害」以外,還不如說說自己做過什麼事、有過哪些成就來的更有說服力。不過作者好像不懂這個道理,就不停大辣辣地直述自己的理念…如果不是作者的寫作功力低落,就是他覺得讀者都是小朋友,一定要直接說、重複說,不然他們聽不懂。(我沒有說他以讀者是白癡的前提寫書,我沒有說歐!)


和前一本書一樣,主角彼得羅在某一天又遇上了外星人阿米。阿米帶他環遊宇宙,讓他在別的星球看到進步的文化,然後藉者這些文化和年紀10歲的主角說,要進步到這樣的文明,地球上的人需要用「愛」來生活…。我認為這樣的內容過度貧乏,我很快就在睡前當作床邊故事讀完了這本書。以床邊故事來說,這本書也太無聊了。不過…,雖然這麼說,我還是把它看完了。


這本書和之前不同的是,在這本書中加了一個外星女孩的角色:「文卡」。文卡有玫瑰色的頭髮、深紫色的眼睛,和一對尖形的耳朵。在「阿米系列書」的第二本中,外星人文卡是地球小學生彼得羅的愛人。相愛的理由、相愛的速度、小學生戀愛能力的敘述完全都不合邏輯,沒有解釋前因後果。當然,如果整本書都是一場鬧劇的話,那這樣的設定,也不要再去挑剔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