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gebuch 20.04.10


 


在網上看到了一篇討論電子書的文章。我推薦對於電子書這個議題有興趣的人都可以去看一下[一定要看]。那篇文章完全說出我心裡面想要說的話,這些政府、這些廠商、這些大出版社…全部都為了自己的利益在玩電子書,結果就是造出像現在這樣糟糕的電子書環境。我覺得情況未來也不可能改善,這些自己搞自己格式的廠商終將會失敗,我們最後會照外國的格式走,說不定還是韓國的,然後硬體廠商和現在自私自利的出版社再來抱怨政府沒有像韓國政府一樣幫助出版業。


之前我去了好幾次電子書的研討會。我發現其實大家都是這麼糟糕的心態之後,就也非常失望不去了。自己在家裡面學學做iPhone的應用程式、學學如何轉換ePub,或看看相關書籍比較實在。


今天我就看了一本相關的書:「老貓學數位」。以下是我對這本書的重點摘錄。作者對於電子書這個議題有很多不錯的想法。我將其條列於下:


 


紙本書會不會消失


作者認為不會。他認為數位內容一定會取代紙張的地方是在時效資訊和快速檢索方面,而數位內容無法取代紙張的地方是紙本書的閱讀體驗和大腦獨佔性。作者認為紙本書最後的堡壘是長篇的、需要好好閱讀的作品,不過他認為,說不定我們對於紙本書閱讀心態最大的改變還沒有出現,未來是說不一定的。


 


電子書的微型化障礙


電子書和mp3不一樣,沒有辦法縮到很小。這是電子書的微型化障礙。縮的太小的電子書沒法順利閱讀,放的太大的電子閱讀器沒法方便攜帶。除非發明可以對摺的電子書,不然很難解決這種天生的障礙。


 


情報狂與美食家


線上閱讀或是看電字書的時候,我們好像情報狂,貪婪地收集著情報;閱讀紙本書的時候,我們好像美食家一樣,細細地品味書中的一字一句。同樣是閱讀,為什麼會有這麼不一樣的差別呢?我們在轉換這兩種書的呈獻方式的時候,要考慮這兩種不同閱讀心態。


 


電子書的失敗環境


>>其中「不可能的電子書商業模式」


寫到台灣產官學界對於電子書的想法不合實際,沒有人真正顧慮到讀者的感受。比方說PDF直接變電子書很難閱讀,讀者沒法接受,都不是他們考慮的範圍;


 


>>而「只見電子不見書」


寫到電子出版好像一個空殼一樣只有硬體沒有內容。作者提醒:1.別再把機器認為是電子書,沒有書的機器,是不可能稱起整個產業。2.大家都只想打造自己的封閉系統,讓電子書轉換必須要轉好幾種格式,這樣的電子書產業,是不可能的任務。3.希望產業標準可以建立;


 


>>在「為什麼台灣能上架的電子書那麼少?」


說明原因是1.出版社手上沒有翻譯書的電字書權利。2.出版社對電子書授權充滿疑慮。3.電子書轉檔的成本出乎意外的高。4.台灣沒有人像Google那樣了不起。


 


作者大爆發與「出版社時代」的終結


老貓認為電子書的發展讓1.出書門檻大幅下降 2.發行成本消失 將導致作者大爆發與「出版社時代」的終結。未來1.第一個消失的是印刷場 2.第二個遭遇到麻煩的是出版社,而未來可能會有「獨立選書人」的誕生。


 


建立以自由複製為動力的數位出版業


我看到作者的內容,覺得他說的就好像賣MP3一樣,在數位的年代,盜版其實沒法禁止,DRM其實會被破解,重點是要以新的思維來從事出版業。


 


現代文字工作者必須知道的UTF-8


作者說的這個編碼格式我知道。TXT檔存檔的時候,記得要選UTF-8來存。


 


EP同步


作者覺得要達到E(電子書)P(紙本書)同時做完的目的,必須要從編輯時就設定好文字的樣式;排版時設定好段落樣式,最好可以讓稿件全面地XML化。


 


以上是我對於「老貓學數位」一書的重點摘錄。其實有一些地方,作者說的我不太同意。希望大家看到這篇的時候,也隨時以懷疑的態度來閱讀書中摘錄出來的重點。


 


 


相關連結


**************************************************


在自我感覺良好的PC生產廠商眼中電子書到底是什麼?[一定要看]


iPad產品的感想 (最後也提到作者會大爆發) [頁面連結]


老貓學出版(老貓的上一本書) [頁面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