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21.06.08


 


有人在我的部落格留言,問我怎麼樣才可以看書像我一樣看得那麼快。那時的我回答他說,要看的快只有一個辦法,這個辦法就是練習。不過今天我還要繼續說的是,要看書看得快,還真的是有些方法的:我真的想要看得很快的時候,我的食指和拇指或是我的食指和中指會合在一起,把這兩個手指當成眼睛閱讀的指標,跟著手指指向的地方做閱讀。用這個方法看書可以看得很快,請試試看!


上面提到的那個方法,我是在看某一本書的時候,書裡面介紹的。我忘了這是哪一本書提到的方法,也許是愛德勒和范多倫(Adler and Van Doren)的「如何閱讀一本書(How to read a book)」或是萊特勒(Leitner)的「用功知道(So lernt man lernen),不過那不是重點,重點是,把手指拿來當讀書指標是一個有用的方法。


最近我又在圖書館借了和閱讀方法相關的書:席利(Paul R, Scheele)的「10倍速影像閱讀法(The Photoreading whole mind system)」。裡面除了影像閱讀以外,還有提到很多我之前學過的、也算有效的閱讀方法。像作者提到,在閱讀時,可以先用瀏覽的方式看完整本書,然後再依文章的類型、再依各段落的重要性閱讀書籍。這種分略讀精讀的方法很有用,這種方法也是我常用的讀書法。其他像這本書裡提到的跳讀的技巧,對我來說,已經變成一種反射動作。


如果你是靜不下心來讀書的人的話,我覺得這本書59頁提供的「橘子集中法」是一個能讓你精神集中的好辦法。想像頭腦後面有一個橘子的這種方法,我覺得真的會讓人進入專心的狀態。我雖然之前不知道這樣的方法,不過在看了作者的介紹之後,我發現我在看書的時候,我是自然而然地就已經把重心放在腦後的15 -20公分處。因為這樣,所以我覺得如果你是靜不下心來讀書的人的話,這個辦法應該還算是不錯的選擇。


雖然「10倍速影像閱讀法」這本書提到了不少對閱讀來說有效的方法,不過這本書的重點「影像閱讀法」,我卻覺得是一種很荒腔走板的方法:作者說在看書的時候,要讓眼睛失焦。然後在失焦的狀態下,不看文字,以圖像的方式掃瞄整本書。作者說,這樣做的話,你的潛意識已經看完了這本書,在睡個覺以後,大腦會自動幫你整理「活化」潛意識的資料,你起床的時候,就會因為前一晚的影像閱讀,而激發出新的靈感。


這乍聽起來像是胡說八道的理論。不過,雖然如此,在我照著書上的方法親自實行了一遍之後,發現:


 


 


 


事實上,這真的是一個胡說八道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