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17.06.09


 


其實今天應該下台中去五南文化廣場向各店長報告下半年度要出什麼新書,不過因為突然發現是公公的七七,所以請假去承天禪寺幫公公念經。五南文化廣場那邊,我就製作了一個錄影帶介紹各個書籍,請總編在台中時幫我代為播放。


公公走了也一段時間了,沒想到那麼快就七七。最近經過台大醫院的時候,還會想起公公急診的情況:公公整個身子都在顫抖,眼睛瞪得好大,好像用盡力氣,在和什麼事情搏鬥一樣。


公公這最後一年,~ 唉,怎麼說呢,就是很少時候是清醒著。鼻子插著管,下面也插著另外的管子。我記得阿妹很久以前就和我說,說公公已經準備好了。不過當公公離開的前一晚,我在他旁邊,和他一起看天花板的時候,我覺得公公和我,我們都一樣怕死。我覺得他從來沒有「準備好」。雖然他幾乎都在睡覺,電視在他前面的時候,他都在看天花板。不過我知道他還不想死,他想要活下去。但,這種事誰也沒辦法吧?時間到了,就該上路了。


我一面念經,一面想起公公去世的前一晚。我不知道為什麼我那天晚上會去看他,而且待在那邊好久?我陪他,我摸著他的眉毛,然後他就很舒服地閉起眼睛了。我摸摸他的頭,他也露出很舒服的神情。那時我並不知道,那是我最後一次看到他。對於這種事,應該把每一次碰面,都當作最後一次吧?


我很想念公公。


在他剛搬到我們家樓下的時候,有一晚我去看他。我問他記不記得,在我小的時候,他把我和兩個表弟丟在馬路上,永和的路很複雜,他要訓練我們自己回家。我問他記不記得,那時我和表弟回家的時候都哭了?他看到我們哭成一團,還哈哈大笑。公公搬到我們的家樓下的時候,已經不太會講話了。不過雖然他不會說話,他卻知道我在說什麼。公公聽到我說的話之後,還流下眼淚啊。


我之前常常看著公公的眼睛。我想要記得公公的樣子。現在我很想公公的話,我就會閉起眼睛,然後他就會出現在我的眼前了。


 


 


相關連結


************************************


公公走了 [頁面連結]


健忘的公公 [頁面連結]


公公住院 [頁面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