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18.10.09


 


今天的日記多多少少包含著我的偏見,如果有得罪冒犯到什麼人的話,真是不好意思,請原諒我這個糟糕的人還有我糟糕的想法。好了,我要開始寫了,今天的日記,是關於印尼人的看法。


我是中午休息坐在公園,看到有很多印尼人聚在一起講話,才想要寫這篇日記的。我是說,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發現,大部分的印尼人講話都會很大聲?之前照顧我公公的印尼看護,碰到同樣也是印尼來的同鄉,就會很高興地大聲聊天。當然,不管任何場合、不管會不會打擾到別人就這樣無拘束地大聲聊天,是很直率、很熱情的性格。不過我覺得印尼語的那個發音、那個腔調,整個都黏在一起的發音,不是很悅耳、不是很好聽。每一個國家應該都有他們的文學和詩。可是我沒辦法想像印尼語的文學和詩,聽起來會是怎麼樣的感覺。


所以這個就是偏見了吧?對於聲音的感覺,對於美醜的判斷,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成長環境,會有不同觀點吧?…也許印尼人也覺得中文是很難聽的語言。覺得看到我們長的樣子真是奇怪、看不習慣。也許…,也許在這件事上面,我應該要夠有國際觀的。


講到這個地方岔題一下:前幾天我在噗浪看到有人發了一個訊息,他問大家是否贊成高中教育的國文課本中,提高文言文課文的比例。我回應說我贊成。接著我寫到,對於我來說,文言文、詩、對仗這些,都是文字上的一種美。不僅是無聲的閱讀,感覺到用字的精簡和意義的深遠;這些文字說出口,聽起來也很和諧、很有美感。就好像古典音樂一樣,相對於現在的嘻哈音樂、電子音樂來說,古典音樂還是很具美感的。


我還是想說這樣的美感判斷,應該還是和個人的成長環境有關係吧。當然我喜歡欣賞自己本來覺得美的事物,不過我想我還是應該常常提醒自己,對於不同的文化,還是要有更開闊的心態,試著接受欣賞每一種不一樣的事物。


 


 


相關連結


**********************************************


對於韓國人的偏見 [頁面連結]


裝作超級熱情或是完全沒看到的自我訓練 [頁面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