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02.03.08


 


        好久沒碰面的蔣叔叔,乘著週日有空,來看住在六樓的公公。本來他的目的是來這邊看公公的,不過到最後,他和公公沒講到什麼話,反倒是和我說了很多事情。


        他主要是建議我去寫兩本書。兩本他認為一定會暢銷的書。可惜我對暢銷的主題,並沒有什麼興趣。我和他說,我的時間、我的生命很有限。在這樣有限的生命裡面,我想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寫自己想寫的主題。


        蔣叔叔明著說他很贊同我的想法,不過還是不停地提醒我。說我的年紀也不小了,應該有自己的生涯規劃。如果還在這邊老老實實地做出版工作的話,所賺的錢並沒有辦法配合我實際生活的需要。現在看起來還可以接受的工作,過了五年、十年,我就會發現我在原地踏步…或者說更慘,生活品質在節節後退。


        除了我寫的書以外,他還說了一件更讓我無力的事情:我現在沒有女友這件事。他說我不應該那麼挑剔女友的長相,他還邊說邊比著手勢:「你這種level的人,可以娶的老婆就是在…,」手繼續比了一下,「就是在這個level的。」


        一開始聽到他這些意見,我覺得很刺耳。不過我後來再三思考後,我發現他說的很多話當中,有很多值得我去深思的。比方說寫書這件事好了:我有很多的想法,我想寫很多書。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寫書的計畫,好像都只是停留在嘴巴說說的階段。我想他說的很對,不管要寫什麼書,每天要有計畫地去寫作。要計畫一天可以寫多少,一個月、一年可以寫幾本書。這樣的寫作態度,才真的可以寫出一些成績。


        我打算從明天開始,每天寫六篇我規劃的、德語學習書中的文章…。一旦下了決心這樣做,一旦規劃了今年的寫作計畫,我發現,如果我只利用下班在家的時間寫作的話,我最多一年可以寫出五本書。在蔣叔叔回家以後,我寫這篇日記之前,我預估了這樣的數字。在這個時候,我平心靜氣地想了一想,我覺得,蔣叔叔說的很多事也沒有錯:如果一年只能寫出幾本書的話,有一些時間,還是要用來寫「會賣錢的書」。如果不這樣做的話,每天努力寫來寫去,賺一點點稿費,也不過是無頭蒼蠅在亂竄白忙而已。


        女友的事情,我還是沒法認同他說的話。可能是因為之前毛姑姑介紹給我的女生,我看都看不上眼,所以他和我說他覺得我這個程度的人,就只能找到某種程度的女朋友。我不知道換做是別人,會作何感想。我…我聽到他這樣說,心裡除了生氣,還有被羞辱的感覺。我知道我現在應該要積極地找一個女友了,我知道我沒有時間了。不過正是因為這樣,所以不能隨隨便便和一個阿里不答的人在一起。對的事我會接受,不對的事…,我是不會照單全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Thomas 的頭像
    Thomas

    Thomas' Tagebuch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