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gebuch 21.09.09


 


為了我饒舌音樂的新書,我特別訪問台灣的饒舌歌手大支。以下是我初步整理的訪問內容:


 


1.如何開始rap的?


開始就是喜歡聽國外的饒舌歌。到後來就想說用自己的語言,唱出周遭發生的事情。覺得這樣應該會蠻有趣的,於是就開始饒舌歌詞的創作。


 


 


2.一開始饒舌的時候,受誰的影響?


我一開始都是聽西岸的、Snoop Dogg哪些的,還有Dr.Dre他們的。那種比較容易聽的進去。那時候國外的朋友都叫我聽Redman,可是對於那時候的我,那很難聽的進去啦。


 


不過到後來就喜歡東岸的饒舌音樂,反而西岸的聽不進去了。


 


 


3.那現在呢?現在喜歡的饒舌歌手是?


現在,我喜歡Talib KweliHi-TechCommonNas


 


我覺得我受Nas的影響比較大,我會去研究他們的歌詞。聽不懂的話,我會上網去研究他們的歌詞在寫些什麼東西,看他們是怎麼去玩文字、怎麼營造出整首歌的氣氛的。


 


最重要的是他們歌詞裡面的訊息:饒舌並不是言之無物,或是講什麼我很屌,我很多槍、很多馬子,然後毒品、暴力這些事。就Nas來說,他已經跳到另外一個層級了:他的歌詞傳遞的訊息是,黑人小孩,我們要站起來,我們不要受限於種族歧視,我們要改變這個世界諸如此類的事情。


我覺得對台灣來說,我們就好像是黑人。我想要像Nas影響黑人一樣影響台灣的小朋友。


 


 


4.像之前寫台灣song,也是因為這樣的原因嗎?


那時候寫台灣song是因為剛來台北,看到很多女孩子很喜歡外國人,把自己搞的很廉價去倒貼外國人,所以寫了這首歌,希望大家做台灣人要有台灣人的驕傲。想要告訴大家,不是外國人走路就比較有風就是基於這個原因寫的歌。


 


 


5.你寫歌的主題,都會有固定在某幾個特殊的主題嗎?


其實沒有固定的主題。就好像今天我遇到了一件事情很不爽,我就寫一首很不爽的歌啊;我今天如果去party,喝的很醉很爛,我也會寫關於舞會的歌曲。我寫歌的主題,是所有生活的面向。我會把生活裡面有感而發的事情,全部都寫出來。最主要是寫關心社會的主題,朝這個方向去寫。


 


 


6.對於喜歡饒舌音樂、想要學饒舌的讀者,你對他們有什麼建議嗎?


我們在台南其實有一個工作室專門在教饒舌。可能有人聽到會笑說饒舌要怎麼教,會說我們是騙錢的。可是事實上,饒舌是真的可以教的!


 


要怎麼開始饒舌呢?其實我會建議,就先想看看自己有什麼東西想要講的。很多人和我說,他們寫不出東西,他們不知道要寫什麼。其實其實最重要的就是要去體驗生活,體驗生活之後,就會有很多東西想要講的,對於每個主題都會有感而發。有東西想要講以後,才去下筆寫一些東西。


 


以技巧層面來講的話,我覺得是可以分五個部分:第一個就是「歌詞」


 


a.歌詞:歌詞的好壞很重要。寫歌詞的時候,要看有沒有配合歌的主題。Party的歌,不能講的很文言文。Party的歌就是要講一些白癡的東西、講一些大家都會尖叫的東西。第二個就是「節奏」


b.節奏:「節奏」就是大樓的結構、架構。一開始寫饒舌歌詞的時候,可以先用「答答答」來打拍子,有了這樣的結構之後,再把這些「答」聲,換成文字就行了。第三個就是「押韻」


c.押韻:「押韻」現在其實變的比較New School了,台灣或是華文繞舌音樂,都不會只押最後一個韻腳。通常都是押最後兩個或三個字,比方說:「這是我習慣」和「這不是我喜歡」。這樣聽起來,會更像英文的饒舌音樂一樣,後面有很多音節的感覺。第四個就是「音樂」


d.音樂:就是要看你有沒有一個很好的beat、很好的音樂。第五個就是「音樂和詞的和諧」


e.音樂和詞的和諧:就是看唱的饒舌歌詞,有沒有辦法和這個節奏融合在一起。


 


研究下來,這就是一首歌好壞的五個要素。


 


     





7.寫詞的時候,是先有內容,還是先考慮到押韻的問題?


當然最好還是可以兩全其美啦,可是不能為了押韻,然後寫出內容不知道在說什麼的歌詞。不能為了押韻,寫出上一句和下一句牛頭不對馬嘴的歌詞。我覺得語意最重要。講一句難聽一點的,像一般人,如果沒有在玩饒舌的,他也聽不出來饒舌的感覺。說真的,你唱的東西,和其他偶像歌手中間唱的一段饒舌,那個比較好,一般人分不出來啦。所以我覺得語意很重要,至少大家聽的出來這個地方。


 


 


8.出幾張專輯到現在,你最滿意的一首歌是?


我最滿意的一首歌,是是我正在寫的歌。這是我心裡真實的感受,每次寫新歌的時候,總會覺得現在寫的歌,比之前都屌。我現在寫的歌,就是我最滿意的一首歌。每次寫的時候,都認真寫,不會想說,現在寫的歌是要拿來當備用的。以這樣的心態在寫歌。


 


 


9.你覺得現在台灣饒舌音樂的狀況如何?


好像現在台灣的饒舌音樂比較黯淡了。當然,還是有很多人饒舌,不過這些剛開始玩的人,對饒舌都沒有什麼信念。沒有對饒舌的那種愛你知不知道?大家出來,詞隨便寫一寫。沒有場子,沒有表演了,不受到歡迎,那他們就不唱了。


 


有人真的是對饒舌有信念、有愛的話,我就是要唱到你認同我,我就是要唱到大家都想要繼續聽下去。再怎麼樣、再怎麼辛苦,我去上班打工,就是要去做這個東西。這我覺得現在大部分的人,並沒有這樣。大家都只是覺得上舞台很屌,並沒有真的發自內心喜歡饒舌。


 


 


10.你對於MP3YouTube或其他分享網站的看法?


這些是真的有殘害到唱片業。不過,這也未嘗不是好事。因為藉著這些管道,會有更多人聽到這首歌,傳唱度會更廣。而比較不紅的人,在這樣的浪潮下,自然會淘汰。大家會想,我已經聽過這個東西了,沒有必要收藏。可是真的好的音樂,會讓人想要支持,想要購買。MP3的分享在這點,有去蕪存菁的功用。


 


MP3對於我來說更是沒差了。如果有更多人聽到我的音樂的話,我就很高興了。


 


 


11.在做饒舌音樂的過程中,是先有曲還是先有詞?


很多人在寫饒舌歌詞的時候,都是聽著音樂寫詞。可是我不建議這麼做。我建議是先寫詞,再聽音樂去修改。這樣雖然比較麻煩,可是最重要的是,這樣語意才可以很完整。然後節奏和押韻再花時間去修,那種押兩三個韻的那種,可以花很多時間去修。不過語意是最重要的,要能夠完整地表達出,你想要傳達的訊息。


 


很多人都說我寫的詞裡面有很多梗。可是那些梗不是我當下寫詞就寫好的。那是我隨時想到不錯的詞,我就把它記在手機裡。我有一個筆記本,是我寫歌的秘笈,裡面有好幾千個句子,我想要寫詞的時候,就全部看一次,看那個句子適合,可以拿到歌裡用。在寫某一個主題的時候,想辦法套用進去。


 


步驟就是想好要講的東西,然後看筆記本把有用的句子挑出來。然後整理成語意大概OK的段落。之後就是修改,先修押韻,再修的讓歌詞配合節奏,最後搭著音樂一起唱。


 


如果聽著音樂寫詞的話,會有很多顧慮。為了配合節奏,寫出來的詞到最後,會有很多的贅詞。所以還不如先把歌詞寫好,然後再做調整。


 


 


12.發片對你有什麼影響?


發片就是可以賺錢啊。之前是學生,所以出了唱片,一次就賺了很多錢可以花。


 


到目前的影響的話,比較重要的是,我可以繼續去影響一些人。有一些年輕人,他們是把我當作幫他們發聲的管道。有一些人,當然人數不多,會把我當成他們的信仰,會看我在做什麼、在講什麼話,遇到一件事情,我會有怎麼樣的看法。


 


發片的影響,就是我可以影響他們,而這些人有可能是在未來可以改變台灣的人。音樂是我的工具、饒舌是我的工具,我用這些工具來傳達對社會的關心。




 


 


★☆★☆★☆★☆★ 陳冠希 大支嗎? ★☆★☆★☆★☆★



★☆★☆★☆★☆★☆★☆★☆★☆★☆★☆★☆★☆★☆★


 


★☆★☆★☆★☆★ 台灣song ★☆★☆★☆★☆★



★☆★☆★☆★☆★☆★☆★☆★☆★☆★☆★☆★☆


 


 



相關連結


****************************************


拷秋勤樂團訪問 [頁面連結]


J Wu訪問 [頁面連結]


我在10年前出唱片時拍的MV [頁面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om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